5月31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19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选题报告入围名单。我院MPA研究生团队提交的案例选题《“有形之手”对“无形之手”外部性问题的修正江西贵溪“毒地”治理重拾民心》(指导老师:李春根、叶剑;成员:赵娟、郭娟娟、夏旻雯、熊然),本科生团队提交的案例选题《慎终追远,落红有情:新时代我国生态殡葬改革的困境及探索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为例》(指导老师:李秀香;成员:费梦婷、包晴、李嫣、余鹏程、张宁),顺利通过专业评审,入围有效选题,获得后续比赛资格。

2019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办,于2019年4月启动,旨在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参赛对象为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及MPA学生。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自主选题,通过搜集资料、调查研究等方式对公共政策类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本届大赛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收到来自全国131所高校的349支本科生队伍和75所高校的113硕士生队伍报名,其中分别有 100 支和66支队伍的选题报告顺利通过专业评审,入围有效选题,获得后续比赛资格。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将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推免面试资格。优秀案例有机会入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服务于全国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案例作者根据案例中心相关管理规定获得案例入库稿酬及案例收录证书。(文/ 熊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