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

6月5日晚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毅实践班第二届“信毅学子”证书授予仪式在图文信息大楼一楼3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教授到会,并为信毅实践高级班的27位同学颁发“信毅学子”证书。受邀参加仪式教务处处长廖国琼学生工作部部长郑赟校团委书记夏贤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习金文党委副书记卢建华副院长熊小刚副院长伍云峰高级班班主任朱晓刚行政管理系主任黄勇辉导师代表余桔云学生辅导员付泉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和老师代表。信毅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60余位同学共同见证了这个令人难忘的时刻。

仪式在《歌唱祖国》的全场大合唱中拉开帷幕。首先,高级班支书邓甜同学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从“萌芽、坚持、成长、创新、结果”五个方面总结了15级信毅实践班过去三年来的活动和成就,表达了信毅学子走向社会后未来可期的美好愿望。随后,来自高级班的考公代表周宇、保研代表杨舒婷、就业代表刘国栋三位学子分别讲述了成功考上公务员、报送名校研究生和就职名企的心路历程及宝贵经验。

接着,来自信毅初级、中级班的学生代表为毕业学长学姐们献上了精彩绝伦的节目表演。初级班四位同学带来了一首慷慨激昂的诗朗诵《青春中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级班黄宇同学表演了小提琴独奏《沉思》,悠扬的旋律在报告厅缓缓回荡,为毕业仪式添上古典音乐独有的雅致灵动的色彩。除了节目表演,中级班学生代表王玉娇、初级班学生代表甘静璇两位同学在发言中为高级班毕业生送上了美好的祝愿,并表达了传承信毅精神,做同学同行、向上向善的江财“信毅学子”的铮铮誓言。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教授为15级信毅高级班27名学生一一颁发“信毅学子”证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蒋金法副书记在讲话中对第二届“信毅学子”表示祝贺对信毅实践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型模式的做法和成绩给予了肯定。蒋书记在寄语中为在场的信毅学子深度阐述了“信毅”、“财税”和“公管”的深刻内涵。他认为,“信”是“诚信”,是财经学子的内核与操守;“毅”是百折不屈,一路执着,耐住寂寞的品质;“财”是政府的财,“税”是国家的税,这决定了财税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多些高瞻远瞩的眼光,能从更宽广的眼界看待问题;“公”代表人民也是公共性的体现,“管”是要履行管理职责。因此,财税与公共管理人更应该强调利他与奉献,着重从大局着眼看待问题并解决问题。他同时也相信只要信毅学子一步一个脚印,胸怀宽广,牢记校训,秉持“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信毅学子的人生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成为阳关大道。

据悉,“信毅实践”班是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5年5月创办的特色班级。该班以“信、敏、廉、毅”校训中的“信”、“毅”命名,践行“塑品格、锤毅志、重实践、提素质”的理念,着力打造成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试验区、拔尖人才培养的“特区”,引领和辐射带动全院学生成才成长。其培养目标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践行校训精神,突出信毅品质,培养诚实守信、果敢坚毅、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实践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信毅实践”班是非特定专业班、非行政班,采取“特别组织、特殊要求、严格考核、滚动淘汰”的培养模式。第一年为初级班,第二年为中级班,第三年为高级班,分别授予江西财经大学“信毅学子”初级证书、中级证书和高级证书。现有初级班36人(17级)、中级班22人(16级)、高级班27人(15级),2018年6月已毕业20人(14级)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信毅实践”班必将成为江西财经大学一张亮丽的名片。

(文/信毅中级班 廖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