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具备学科平台高、师资力量强、人才需求旺、社会声誉好等优势,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17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是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财政、税务、预算、国有资产评估、公共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政府机关、相关公共部门和企业从事财税业务、预算管理、税收代理及筹划、公共部门财务、公共决策与分析等工作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秉承“慎独尚公”优良传统,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政府预算管理、中国税制、中国财税史、公共部门财务会计、国有资产管理、国外财税制度(双语)等。

三、培养机制

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一体两翼三平台”,“一体”是指,要以学生为本体,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实现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两翼”是指通过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以及基于学生个体差异的个性差异化培养两翼,实现人才多种能力的复合;在专业培养方面,以税务实践与资产价值评估为两翼,实现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三平台”是指,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网络教学为三个平台,全面提升学生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课堂教学平台主要完善知识结构,系统传授专业理论,拓展个人视野;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帮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发展个人特长;网络教学平台主要增进师生互动,开拓眼界,培养在自主学习中实现三结合,全面提高复合能力。三个教学平台作用有不同,但功能上互相交叉,应用中相互呼应,共同推动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四、特色与优势

我校财政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23年江西省立商业学校的财政信贷科,1978年江西财经大学复校时首次招生,目前是江西省唯一财政学本科学位授予点,1986年获得财政学硕士授予权,2003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1993年在首次全国高校硕士点学科建设华东片评估中,被评为“A”级硕士点;1996年、2001年、2002年和2005年分别被评为江西省高校首批重点学科、省品牌专业和省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被评为国家管理专业,2010年评为国家特色专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该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科研能力强劲,教改课题丰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1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8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银行、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财务相关工作。从事的主要职业有:薄记员、会计和审计员,出纳员,税收监察者、征收人和税收代理人,在法院、市政以及政府行政机关工作的办事员,报税代理人等。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江西省国家税务局、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杉杉集团有限公司等。考研升学至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