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自开办以来,发展迅速,系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和江西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和MPA教育联盟的牵头单位、全国财经类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的发起单位,在2017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名。

​一、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修读行政管理专业和财经管理类课程,本专业培养既具有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又具有金融理财和财经实务能力,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在政府机关及相关公共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研究、咨询及其他综合管理服务工作,能够进行相关事务的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政治学原理、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管理定量分析、公共政策、地方政府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市政管理、公务员理论与实务、公务员应试技巧等。

三、培养机制

雄厚的学科基础、十数年的教学积累和持续的创新探索,本专业在学校“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凝练成“一体两翼三联四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体”——具有红色基因与“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两翼”——行政管理专业和应用经济(核心是财政学与税收学);“三联”——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四驱动”——四个轮子即立德、益智、增能、笃行相互驱动。这一模式的运行机制是:目标牵引,四轮驱动,有效制动,稳健运行,是行政管理专业具备强大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

四、特色与优势

行政管理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科研能力强劲,教改课题丰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16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10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培养了一大批政治觉悟高,综合能力强,社会适应性高,社会需求性广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本专业自开办以来,获得过一系列荣誉。在2017年全省专业综合评估排名当中,行政管理专业排位位居全省第二。自2002年我校行政管理本科招生以来,至今已连续招收16届本科生,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培养体系。我校公共管理学科(行政管理)系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和江西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和MPA教育联盟的牵头单位、全国财经类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的发起单位,在省内乃至全国享有盛誉。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行、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上海云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阿图什市民政局等。考研升学至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