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20日下午,财税学院第七党支部和第八党支部在财税大楼105教室举行半月谈活动。活动主题围绕最近的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而展开,本次活动由党支书李捷同志主持,各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在活动的第一项内容中,李捷同志从中美贸易关系的背景、发展历程、原因等方面介绍了中美贸易战,使参加人员对此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自从两国建立贸易关系以来,一直在摩擦和曲折中发展。中国“入世”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贸易摩擦出现的频率反倒有所增加,美国成为了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多、最激烈的国家。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原因是贸易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认清这一形势,有利于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全体成员观看5月13日的新闻联播视频《国际锐评: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视频指出,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例如在政府方面,应把握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经济与贸易发展战略,按照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增长模式,在处理外需和内需的关系上,采取更加均衡的战略。政府要积极参与国际谈判,在贸易壁垒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方面,中国要有一席之地。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融入WTO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我们应加快制度的调整和创新,尽快建立符合WTO规则的、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消除可能诱发国际贸易摩擦的制度因素。建立贸易摩擦预警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实时跟踪一些产品的出口贸易情况,防止可能爆发的贸易摩擦


 活动的第三项内容是党员围绕中美贸易战进行讨论并发表其看法,各成员表现积极,勇于发言。其中费文清同志谈到,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比如最近的水果等涨价问题。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是广泛的,可能造成通货膨胀等后果。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认清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做好相应措施,积极应对。董一欣同志也就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首先贸易保护主义是逆势而不得人心的。贸易战是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此次贸易战,中国不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公平正义而战。其次,此次贸易战能奠定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再次,贸易战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对外。美国贸易战是妄图打击中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会进一步警醒国人,团结起来,为了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对外。


 本次半月谈活动,讨论学习了中美贸易战这一热点话题,各党员同志踊跃参与并就其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学生是一个国家的下一代预备竞争力在这次的国际争端中虽然没有受到直接影响,但是需要意识到贸易战的危害性,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培养自己成为一名遵规守纪的经济个体,为祖国的经济进步献出力量。(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章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