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启动年。7月18-19日,以 “回顾与展望:新中国科技创新70年与面向2035年”为主题第十四届中国科技论坛会议在长沙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致辞。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李平、易佳良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湖南合作研究基地”揭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主持签约与揭牌。

中国科技论坛是分享科技发展战略和软科学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火花的高端智库平台。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朱亚宗等专家学者,就中国科技发展回顾与展望、发现根技术与培育根产业、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战略、全球供应链新变局对我国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影响、改善研发经费投入结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论坛还设了科技情报与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科研机构、高校的近200位相关研究人员云集于此,聆听了会议报告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院熊小刚副院长作为长期研究科技创新政策的高校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分论坛做了题为“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起源、演变和发展”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日报社、湖南省科技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和技术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科技论坛》编辑部、湖南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共同承办。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