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21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招标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度监测与政策优化研究”课题组在靖安县召开学术研讨暨中期检查会议。项目首席专家李春根教授主持会议,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江西省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张启良研究员到会指导。

会上,五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此向会议报告了各自课题组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难点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打算。省统计局张启良研究员分享了其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工作的收获以及目前国家全面小康指标选取上的变化和所掌握的一些省市小康指标的实现情况,并就其接下来研究的打算与课题组成员做了很好的交流。与会专家围绕着课题的后续研究,尤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完善进行了集体研讨,在指标数据的可及性、可靠性、可接受性等方面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最后,李春根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五个子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课题后续研究、成果推介、经费管理使用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通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确保课题按时高质量完成,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自2018年2月立项至今,阶段性成果丰硕,建成了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态监测的数据库并上线,出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监测报告和研究报告,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行政管理》、《改革》、《税务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多个报告获得省领导十多次的肯定性批示。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夏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