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PA设置2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于823-24日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党组书记杨士秋,全国MPA教指委第一至四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全国243MPA培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出席大会。我院李春根院长和熊小刚副院长应邀参加大会。

82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MPA设置20周年纪念大会”上,第二、三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党组书记杨士秋做了“中国MPA教育20年发展回顾”的专题报告;曲福田、黄宝印、朱立言、娄成武、薛澜、燕继荣、董克用、杨开峰等先后发言,对“中国MPA设置20周年”表示祝贺和祝福。在互动研讨环节,陈振明、徐晓林、郝晋珉、唐任伍、张再生、朱正威、姜晓萍等七位第一至四届MPA教指委委员与主持人、第四届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就“中国MPA教育的设立、发展与展望”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并和现场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824日上午举行的“2019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上,第四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就全国MPA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同志做了“中国MPA教育的发展、评估与建议”的专题报告。第四届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做了“2018-2019学年全国MPA教指委工作报告”,从战略发展、招生培养、师资建设、论文案例、评估论证、合作交流、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824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全国243MPA培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成10个小组就“MPA教育的发展、总结与展望”进行了充分交流。我院李春根院长和熊小刚副院长与所在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介绍了我院MPA教育的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发展困境、发展建议等,我院倡导的“红色MPA教育计划”和案例大赛经验得到了教指委委员和参会同仁的高度肯定。随后,10个小组在大会上进行了小组汇报,第四届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就大家讨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总结。

2018-2019学年,我院大力支持和积极参加全国MPA教指委组织的各项活动。2019420-21日承办了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第三届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有3支队伍入围全国100强,其中1支队伍入围32强,比赛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共有9篇案例入选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库,在全国243MPA培养单位中名列第27位;先后有20余位教师和50余位MPA研究生参加了教指委组织的师资培训、案例大赛和羽毛球比赛等各类活动。杨开峰秘书长所做的“2018-2019学年全国MPA教指委工作报告”中对我院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此外,我院牵头发起的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红色MPA教育计划”等得到了MPA教指委委员们的高度肯定。

​会议期间,我院还与兄弟院校联合发起了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邀请20余家财经类MPA培养院校的负责人召开了联盟筹备会议,成为继师范类、医药类、农林类MPA教育联盟之后的又一家行业类联盟,我院将大力推动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的成立并积极参加联盟的各项活动。(文/熊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