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财税大楼305会议室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专题研究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习金文主持。

在会上,院党委书记习金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论述,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撰写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理论文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与会全体人员在对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更深刻清晰的了解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意见。院长李春根指出现阶段在引进师资问题上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分别是量与质、引进与培养、规模与结构、科研与教学以及科研、教学与育人、社会服务的关系,要加快建设教学优秀团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熊小刚副院长谈到了师资队伍的结构问题,他指出目前学院师资结构有待优化,高层次人才出现断层,青年教师数量偏少,除需要有针对性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外,还需要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早日形成高水平的学科团队。汪柱旺副院长就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指出青年老师“两金”课题立项不多,要着重抓青年老师的科研,把科研能力强的老师的经验通过培训等方式供青年老师学习。伍云峰副院长指出学院引进了不少财政系的老师,税务系的老师引进得很少,且新进老师有科研压力,使得实务人才紧缺,人才引进结构要优化。张仲芳副院长认为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育,提前规划,构建工作机制,特别要把学院引领培育工作做好。席卫群教授提出在引进师资人才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教学能力,面对“老带新”如何推进的问题,她指出可以在分配工作方面做一些引导,加强经验指导。卢建华副书记提出引育人才的根本出发点在于立德树人,而目前导师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指导学生,学生在求职应聘时往往很迷茫,当下教师结构存在问题,有待改善。习金文书记认为要抓好团队建设,构建基于学科特色、师资特色的学术团队,集中精力做好引育工作。

会上还就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做出了安排,确定了党建创新、意识形态、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八个题目作为调查研究的方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利用集中学习研讨机会,每次选定一个主题,在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