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副校长刘小丽在校团委书记夏贤锋、教务处副处长蔡前、学工处辅导员许欢的陪同下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学生社团立德树人的作用”主题,赴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习金文,党委副书记卢建华,辅导员邹梦沂、付泉老师,院属社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调研座谈会上,红扬社、乔布菁英社、春晖社及海外交流协会的学生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社团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学院社团管理委员会学生代表何意洋向领导介绍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情况,随后付泉老师对学院社团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学院社团工作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三点不足:一是学生社团重活动,轻视内部组织建设;二是学生社团与学院学科特色未契合;三是缺乏专业指导老师。



习金文书记对学生社团在学生成长成才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同时他表示学生社团具有思想功能、文化功能、组织功能、实践功能等四大功能,他指出学生社团工作仍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去“四化”力度不够;二是学生社团“三性”有待加强;三是学生社团可持续化问题。



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刘小丽副校长首先对此次调研座谈会表示充分的肯定。刘小丽副校长说道:“我首先要代表学校对学生社团成员的辛苦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其次也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学生社团工作的付出表示慰问和鼓励。”她强调道,学生社团是在团委及学生会领导下的学生自愿参加的组织,学生社团要和学生兴趣、学生成长、学生未来规划以及学院的学科特色联系起来。她指出,解决社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从三个渠道下手:一是形成院校两级专业老师指导制度,提高专业老师指导学生社团的热情;二是注重社团团队建设,使得社团工作生生不息;三是秉承学校“信敏廉毅”精神,形成社团品牌化活动,使得学生社团活动朝更精、更优方向发展。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学生社团指点迷津,更为学生社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此次会议后,学校学生社团工作一定会迎来可喜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