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日,由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江西财经大学主办,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以及23家财经院校MPA联盟成员的3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主持。

蒋金法副书记在大会上致辞,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行政,对会议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兄弟院校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MPA教育概况。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对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财经类院校MPA教育的成绩给予肯定,对MPA联盟的运行进行了指导,并期待联盟的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随后,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一致同意将联盟秘书处设在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蒋金法副书记和陈振明教授共同为联盟揭牌,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做了题为《大变局世界中的公共管理: 实践趋势与学科重构》的大会主旨报告。陈振明教授结合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认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科体系重构恰逢其时,应该实现由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再到公共治理的转变,并从全球治理、国家治理、地方治理、基层治理四个治理层次阐述了公共治理的学科基础与发展趋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仲芳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工作研讨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18家财经院校的参会代表先后介绍了本校MPA教育的概况和办学特色,重点研讨了财经院校MPA的专业方向设置、培养方案的制定、导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案例教学、论文评审和答辩等主题,就财经院校MPA教育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

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的成立,对促进全国财经类院校间的合作交流及资源共享,提高MPA教育质量,提升财经类院校在全国MPA办学单位和全社会的影响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


​ 

【延伸阅读】

全国财经类高等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以下列学校为基础组成: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单位,以及日后新增的MPA财经类或具有财经类办学特色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