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促进会健康保障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健康保障70年:回顾与展望”,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的政府职能机构、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医疗机构、各医药卫生相关企业等健康保障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从业人员32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中国台湾健康保障署副署长李丞华,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办主任包著彬等分别在会议主论坛发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重点任务”“医疗保障70年:回顾与展望”“中国台湾医保战略购买经验”“坚持政府主导做好三医联动改革”的主旨演讲。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我校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特聘首席专家应亚珍就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做好医院精细化管理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事关医保、医院、患者的利益,按项目付费弊端凸显,必须推行精细化的预付制,综合考虑服务能力、疾病复杂程度和治疗手段以及资源消耗等因素,对供方形成有效激励,在此基础上深化、细化医院管理,最终实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受益。

      论坛设立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的中国实践”“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慢性病的威胁与应对”以及“健康保障理论研究”四个分论坛,围绕历史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健康保障制度建设开展讨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仲芳教授、方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参加“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的中国实践”分论坛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