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集中学习 《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心得感悟

   2019113日晚1830,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财税大楼105会议室开展了集中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和青春维拓社共同举办,并由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周文亮学长进行宣讲。会议结束后,同学们感触良多,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写下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心得感悟,在此与大家分享。

刘佳:

10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一纲要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我国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各类法律条款给公民设定了行为底线,那么道德规范便是在行为底线之上再设置的行为指引。正如《纲要》所强调的这样,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党爱国,尊重师长,孝顺父母,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质,朝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姚柳芳: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学习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后,我更加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树立远大目标,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新时代,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我们这代青年人的智慧与担当。

吕艳妮:

最近在党组织的要求下,我认真学习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中收益匪浅。加强社会公德建设,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着力点,这不仅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也必将对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社会公德是公民在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中应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这种准则是可以加以普遍化的,并且是所有公民都能够做到的,它有更明显的公共性,维护的是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全体公民的整体利益,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广泛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领域不断扩大,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因此,文明的行为方式、良好的公德意识不仅仅是个人优良素质的一种体现,而且对维持良好的同事关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以及社会整体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广大公民的道德修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尊老爱幼、保护环境已蔚然成风,但反思自己以往的工作,发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

     有了共同理想,才能有坚固的精神支柱,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有强大的精神动力,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建设重在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可以高度凝炼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这些要求,既弘扬了传统美德、继承了革命道德,又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经验,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它们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的社会群体,是每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我们要实践好道德建设要求,使之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主旋律;我们要通过宣传和实践,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思想道德规范。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做好道德模范,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

胡金秀:

物质和精神相辅相成,在物质快速进步的当下,精神文明建设不能落后。道德纲要让我看到了一个国家科学治理体系的展现。在新时代,做好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每一个公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崇尚道德风尚。作为学生,我们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为国家青年,我们要爱党爱国;作为社会公民,我们要爱护环境,遵守社会秩序;作为子女,我们爱关心父母,体贴家庭。每一个人都有很多个角色,我们是角色的统一体,同样也是道德规范的集合体。建设道德风尚,不是停留在口号了,而是发之于心,展现于行,从实际生活开始,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青年。                                                            

舒治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围绕学习生活实际,我对《纲要》中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等各部分内容进行了反复学习思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必将推动思道德建设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下面是我的心得体会。

一、在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之后,深感作为社会主义公民所负的职责。自己在道德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对自身道德修养还不够,势必影响到学院的形象和自身形象。应该积极强化作为一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对道德修养进行自我认识和自我提高。目前,我国公民的道德建设仍亟待提高,这一实施纲要的出台,无疑为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学习、进步提供了一份难得的教材。道德建设是通过说服和劝导来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从而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来落实。

二、强化责任心。通过学院组织的学习,我再次深刻地领会到《纲要》的实质。强化责任心是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的前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责任心。责任心是自觉性的基础。如果一个人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就会自觉地遵守法纪,遵守各种道德规范,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认真负责,妥善处理好不同利益主体的关系,严格自律。相反,缺乏责任心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言行极不负责,有的甚至不顾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都是社会所唾弃的。道德行为是道德本质的外在表现,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可能取得成绩的。

万如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准确把握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新情况,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仅有助于形成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的社会风尚,而且可以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筋健骨、凝心聚力。对道德文明的不懈追求,贯穿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全程。从 2001 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我国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从“时代模范”到“最美奋斗者”,从“全国道德模范”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个个光荣的事迹,促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为弘扬,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历史浩浩汤汤,时代风云变幻,世情国情党情在今天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已经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正能量更蓬勃、主旋律更高昂,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严格、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闵芷琪:

作为新时代公民的我们,要深知一个公民的道德准则。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这中华文化中,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正因为这样,我们要筑牢理想信念之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学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应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应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应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舆论具有成风化人敦风化俗的重要作用,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

我们要用新时代公民应有的道德素养要求自己,将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陈梦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道德实践,自觉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在学习生活的细节中,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邓凌:

恢宏熠星,道德本一。如今中国的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如今的道德纲要,是中国进步所带来的必然伴随物。现如今社会经济实力的进步导致公民道德素养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大要素。《纲要》中将建设公民的道德素养分化为几个步骤,逐层递进。在本次半月谈学习中,应当涵养道德素养的观念深入我心,道德建设是每个人今后的必然义务,我们当本源化一,不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