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了解与认识,坚定其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1月20日在5122教室开展了党课知识培训第一次授课活动,并邀请到校党委蒋金法副书记为党校学员授课。学院党委习金文书记、党校培训班班主任利忠老师、助理班主任胡燕云、周文亮、杨杰、本科生及研究生共11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授课。授课活动由习金文主持。


  授课伊始,蒋金法副书记以中美贸易战为引,向学员们解析了中美贸易战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中美政治上的区别,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有更强的生存力、战斗力和更好的发展力,而这触及到了西方资本主义的根本利益,所以才造成当今局面。随后蒋金法副书记强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并以近期香港问题、中国高铁等例子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优越性,相比资本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可以整合全社会的资源集中力量搞建设、搞发展,这是西方资本主义办不到的。


紧接着,蒋金法副书记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这一主题思想,并从学习体会、对照找差距、改进工作三个维度来向学员们讲述。


一、学习体会即深刻理解初心使命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大意义。蒋金法副书记引经据典,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指出唯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方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他再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定义入手,指出其重大意义,并强调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坚强战队堡垒的核心要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二、对照找差距即准确把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本要求,直面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他通过学校组织的关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调研,主要发现了四个问题:党建工作是“上热、中温、下冷”、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针对以上问题,蒋金法副书记总结并分享了以党的领导不够全面,管党治党认识不够到位为首的八大原因;

三、改进工作即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他首先指出要固本强基,构牢基层堡垒,认为要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院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四个层面的建设,进而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学校治理各个环节、渗透到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同时,他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三大重大意义:组织力增加凝聚力、组织力激发战斗力、组织力强化保障力,因此学校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他鼓励学员们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中比担当,在担当中比贡献,在贡献中比境界。


通过此次授课,学员们不仅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同时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相信财税公管学子定可以做初心的守护者、使命的担当者,积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郭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