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PA教育国际研讨会在该校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革中的中国MPA 教育改革、创新与国际经验》,围绕中国MPA教育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包括全球公共事务、公共行政以及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国际最新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本次会议的参会单位包括国际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卡内基梅隆大学(澳大利亚校区)、明尼苏达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共计24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国际认证组织,以及出版集团。会议共计安排7场专题发言、2轮专题评述,以及1场多元主题的圆桌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致开幕辞,并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劳拉•布隆伯格(Laura Bloomberg)对全球主要国家面对的共同的愿景和挑战做了说明,并对国际化的公共管理提出畅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程文浩教授就“清华MPA教育20年:探索与挑战”进行了主题发言,阐述了清华大学MPA发展的背景和2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荣教授在发言中主要总结了浙江大学MPA西部地区计划的发展历史,并介绍服务西部地区发展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MPA 教育的演进、变革与反国际化进行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国际化项目的开展以及MPA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通过国际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的情况,并肯定了国际认证在MPA教育教学改革、提升MPA人才培养质量中的积极作用。

在圆桌会议中,我院熊小刚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MPA教育的办学历史、培养特色、专业设置、主要成就等,重点介绍了我院针对来华留学生开办的国际MPA项目(IMPA)的相关情况,并就MPA教育的国际化与在座嘉宾进行了广泛交流。

据悉,我国MPA教育自2001年开办以来,已经形成243MPA培养院校、245家培养单位,MPA教育走向专业化与规范化,具有中国特色的MPA教育模式渐具雏形。因此,创新培养机制,改革MPA教学模式,借鉴成熟的MPA教育国际经验,尽快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与品牌,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职业类别的公共管理人才的成长需求,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社会管理的未来发展需要,已经成为中国MPA教育的紧迫议题。(文/江西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