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税收协调论坛在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广西财经学院、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税务杂志社《税务研究》编辑部、广西财经学院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培育)、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广西财经学院陆海经济一体化协同创新中心、《广西财经学院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经过会议组对参会论文的评审及录用等环节,我院教师廖少纲副教授与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智康同学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9年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的开局之年。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经贸合作与税收协调·筑牢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围绕深化中国——东盟投资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推动中国——东盟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产能合作的税收协调、及其他经贸合作与税收协调等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专家及学者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潘慧、中国税务杂志社副总编辑程雪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红祥主持,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财税部门领导及财税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马国强教授就“中国——东盟工业化进程中的经济合作与税收协调”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中国——东盟税收应根据各国工业化水平及现实需求来协调。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提出加强国家间税收合作与协调首先应加强税收争议解决机制建设。广西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苏满勇介绍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困难,并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多为广西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吴崇伯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对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进行了分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副院长杨卫华教授提出,要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做好增值税协调非常重要。

在专题研讨中,论坛分两个小组展开了圆桌讨论,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代表们进行了重点发言。廖少纲副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深化发展面临的障碍及路径选择”的报告。参会嘉宾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