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28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仲芳教授率队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开展医保工作调研。在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江西财经大学医疗保障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应亚珍的带领下,联合调研组围绕医保基金运行绩效、DRG付费试点和两定医药机构信息报告制度试点等工作,先后在江西省南昌市、上饶市、鹰潭市和湖南省长沙市、湘潭市进行调研。

11月25日上午,调研组在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基金与专项资金运行绩效座谈会。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法规财务处、基金监管处及医保管理中心、医保监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就医保基金运行和绩效评价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座谈会由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国平主持。


25日下午,调研组在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召开调研座谈会,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付荣鹏,副局长吴勇平和局财务法规科、基金监管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调研组深入了解了一线医保管理人员对于医保基金及专项资金运行绩效评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医保基金运行、基金监管和DRG付费试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26日,调研组在鹰潭市召开医保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鹰潭市医疗保障局、宜春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两定医药机构信息报告制度试点工作报告,鹰潭市财政局、卫健委、市场监督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908医院、定点民营医院、定点药店等医药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鹰潭市医保局局长万挺春主持调研座谈会。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余江区人民医院、惠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同医院工作人员就医院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等进行交流。

27日,调研组在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座谈会,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待遇保障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基金监管处、监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国用主持座谈会并向调研组介绍了湖南省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和DRG付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完善医保基金运行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8日,联合调研组来到湘潭市医疗保障局进行调研。湘潭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伍群杰介绍了湘潭市医保基金运行、DRG付费试点开展情况,局规财法规科、监管中心、经办中心和市中心医院等部门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此次调研是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成立后的首次调研活动,万谊娜副教授、赖志杰副教授、方群博士、夏珺博士和研究生刘海兰、张磊分别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