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发生全面而深刻变革,日益健全的养老金制度在减轻城乡居民养老后顾之忧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多来,国家在完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建立中央调剂金、全面开展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推进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参保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现行制度亦存在着诸多问题。

对此,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于2019年12月6-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第二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养老金体系建设”为主题。学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分会理事受邀参加论坛。

6日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召集全体理事开会,会上大家就养老金分会的工作机制、合作模式的创新、未来研究主题、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并对相关事宜达成共识。

7日上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校领导和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分别致辞,郑会长梳理了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主题报告由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主持,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金维刚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秉文研究员、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高帆副巡视员、养老金分会副会长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彭毅总经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项薇处长、西北大学席恒教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不仅肯定了养老保险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而且还明确了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以及关键的热点问题如全国统筹、养老保险降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指出解困之路。7日下午,与会学者分别就“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两个主题进行充分讨论。

第二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政-企-校三方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有助于高校学者跟踪养老金发展动态,更快更准把握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中的前沿问题,明确研究方向。(文/余桔云 戴慧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