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下午3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徐跃进、联络员余辉,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校党建思政督导组组长伍先斌、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刘贺到会指导。

徐跃进组长肯定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准备很充分、态度很认真、主题很鲜明、程序很规范、成效值得肯定五个特点,他指出学院党委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主题教育总任务、总目标,结合学院实际,取得了积极工作成效,集中展现了质量和水平,清理了思想污垢、扫除了工作障碍、形成了改革共识。他表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班子团结、建设规范,生态、业务氛围浓厚,班子很有战斗力,学院事业前景广阔,值得期盼。他深刻指出批评时力度、深度、精度还不够,批评效果还不好,谈工作上的问题多,思想作风谈的少,整改措施还不具体,没有列出整改时间表和任务书。他强调,要把大学和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政治担当品质,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矢志艰苦奋斗,立志干事创业。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在培养学生品格、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内涵,坚决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党政联席制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在创一流上下功夫,抓好学科特色、专业水平、老师实力、学生质量、生态形象、改革发展、班子建设、党建根本,实现全方位的一流。

蒋金法肯定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认为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比较规范、材料比较充实、剖析检视比较到位,班子和个人能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执行,批评时态度诚恳,达到了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的目标。他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认识高度不够,班子、个人对初心使命重要性论述不足,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学院层面上没有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运用到学院还要充实。批评时从工作角度谈的多,从思想上批评上,没有触及思想根源。他强调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自觉,融入到专业建设、教学内、科研成果中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院一定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立德树人、科研研究、教书育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要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上的积极作用,讲好每堂课,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好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要围绕“双一流”抓好党建工作,党政同心,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薄弱环节,发现一个问题解决好一个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好师生,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会上,习金文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查找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并代表班子表示,做得好的方面一定会坚持好、发展好,做到不到位地方虚心接受,按照徐跃进组长、蒋金法副书记的点评要求认真加以改正,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院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学院党建工作,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共融共促;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在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如实报告了9个方面的内容,尤其是重点报告了重大事项。在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只谈问题,真刀真枪,态度诚恳​(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