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日,2019中国价值医疗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旨是在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建立基于价值医疗的卫生健康整合式服务体系,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来自医药卫生机构、高校、企业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从业人员300余人出席会议。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仲芳教授、万谊娜副教授,博士生刘海兰,硕士生刘星、沈燕萍、汪清、张磊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咨询专家王陇德,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医学界创始人、CEO陈奇锐在开幕式致辞。

本届大会分四场,在共建共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分会上,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巡视员卢春山,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强,腾讯医疗副总裁张猛分别作了题为国民健康战略实施机制健康中国战略的价值医疗考量互联网+健康科普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演讲;在健康保障:医保改革新篇分会上,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洪伟,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教授分别进行了医保总额控制:如何强基层、建机制基于价值导向的医保购买的主题演讲;在数字健康:赋能医疗保健分会上,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作了题为医院数字化转型时代背景和重点的主题演讲;在医疗机构:价值医疗主阵地分会上,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技术指导处处长白飞分别进行了题为整合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公立医院、社会办医医疗质量统一管理医院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大会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多方协作,互利共赢从医疗保险到健康保险大健康信息一体化:现状与前景健康服务评估与评价主题展开了四场圆桌对话,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大会聚集了医疗保障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财政部门、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医药企业等各种医疗卫生领域的参与者,主张多方对话与合作,致力于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医疗、医药费用快速上升,医疗服务质量不高、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大、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此次会议为医疗卫生领域搭建了一个宏大格局,信息量丰富,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