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底和12月下旬,我院陈成文、匡小平两位首席教授赴修水县、湘东区开展社会治理专题调研,随行的有吴军民、曾维涛、李胜等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专题调研组与当地政法委、公安、检察院等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到城乡基层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11月22~24日,我院两位首席教授带领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赴萍乡市湘东区进行社会治理专题调研。在湘东区,区委政法委负责人陪同专题调研组到排下镇进行实地考察与座谈。专题调研组出席了排下镇“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授旗仪式,陈成文教授代表省委政法委和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为综合体授旗,授旗仪式结束后专题调研组与该镇党委负责人、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主要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镇党委负责人的介绍和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代表发言后,两位首席教授分别就综合体的职能、人员组成、村民参与以及资金支持、设施设备等问题与代表交流,了解综合体运行状况、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回答了镇党委和综合体代表的提问。座谈会气氛活跃、热烈,专题调研组的其他老师也就各自感兴趣的社会治理问题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在湘东区期间,专题调研组还在区党委政法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基层到排上的镇山田村和新湄村、老关镇的三角池村等实地考察,了解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实际运行,与综合体负责人、工作人员交流,实地探究综合体运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12月21~22日,在修水县委政法委负责人陪同下专题调研组与义宁镇良瑞社区工作人员及部分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义宁镇党委书记关于该镇社会治理和良瑞社区移民安置的情况介绍后,专题调研组就移民社区安置、配套设施、生活就业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社区移民后的变化,畅谈对社会治理、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理解和主要做法。陈成文教授、匡小平教授对大家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把脉问诊,对良瑞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深入义宁镇良瑞社区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深入走访了社区居民的家中和店铺,了解社区居民搬迁以来对生活改变的适应性情况,对政府的移民政策的满意度和改进之处。通过专题调研,老师们加深了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促进了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深度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