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江西财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MPA周末班研究生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好物资保障、民生供应、基础预防、网格排查工作他们用勇敢和担当书写着无悔的青春“答卷”。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鄢波:主动请缨,坚守抗疫一线

  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团支部书记鄢波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除夕他主动请缨,奋战在一线岗位,为筛查发热患者,他号召并带领团员青年到医院入口值守。大年初二,他在长途汽车西站值守,为来景旅客做好测温登记,筛查发热人群。随着疫情加重,各地区逐渐开始封闭式管理后,为减少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来院开药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他组织青年志愿者进入各个小区,为患者们送所需药品。利用空闲时间献血后,他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发生后,最危险的地方便是医院,他坦然地说:“家人肯定担心呀,没办法,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做这一行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毕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好,家才会好”。

  黄鑫:网格筑牢基层防线

  宜春高安市独城镇副镇长黄鑫从大年初二起一直坚守在挂点的南湖村,他每天重点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密切关注湖北及途径湖北返乡人员及发热病人,在重点路口设卡实行出入登记,及时劝返外(进入)出人员。逐户免费发放体温计,每日巡查,及时疏散聚众群众。黄鑫家在南昌,他的爱人杨梦云是省肿瘤医院一名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谈到妻子,黄鑫说:“确实有点想家,但我不能离开岗位,我守护着南湖村432户1800多人的健康安全啊。”

  黄秀秀:加班加点,调度应急物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用物资就是“武器”。鹰潭市工信局黄秀秀大年三十就值班,大年初四起在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为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困难,她协助局领导千方百计筹措医疗应急物资。目前,共采购或协助有关部门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7.2万只,向省工信厅争取1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物资,动员有关企业向鹰潭红十字会捐赠5万盒复方鱼腥草滴丸、500公斤消毒用酒精、20000ml 84消毒液、5000只防尘口罩、130套防尘防静电防护服。

  张筱清:抗击疫情,再苦再累也值得

  南昌市湾里区城管局张筱清从大年初一开始放弃休假,他一方面积极筹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用于单位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在机关组织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引领示范。另外,组织职工轮流在磨盘山森林公园、岭秀湖广场等重点区域耐心疏导,劝离聚集市民。他的妻子也放弃休假,抽调在医学观察点,这个春节两人为抗疫情共同奋战,聚少离多,但是两个人觉得能为抗疫作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后多陪伴彼此。

  胡珊珊:最美警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宜春市奉新县公安局胡珊珊大年初二便奔赴工作岗位,投入到战“疫”一线。她穿上工作服,走街串巷、进店入户,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她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宣传预防疫情相关知识,当好党和人民的小“喇叭”,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她和同事们去往重点防控区域,对来往群众和车辆逐一测量体温,从源头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尽最大可能保护百姓不受病毒的传播与侵害。她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她和她的同事们留下了最美的奉献身影。

  陈静:上传下达,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

  南昌市新建区政府办公室陈静,从大年初六起抽调到区防疫指挥部上班,她每天对各乡镇(开发区)上报湖北返乡人员人数及归属地进行核对认定,做好区域间的移送交接工作,对各留观点、定点医院的人数、床位数进行核对,做好信息整理报送工作。

  班上其他同学,如省气象局蔡哲、江西储备物资管理局杨丽业、省委办公厅张庆、鹰潭市纪委黄萍、宜春市靖安县税务局印彤、鹰潭市财政局邹聪、南昌市新建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戴腊梅等同学也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或值班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