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美逆行者而歌,江财学子”疫“不容辞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武汉疫情悄无声息潜入到了人群之中。看着华夏版图一块一块被疫情浸染,两位少年也心绪难安紧绷心弦。

近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虎于森、夏守濠共同创作了一首为逆行者加油打气的歌曲《疫不容辞》。在疫情期间,家住河南的虎于森和陕西的夏守濠一直听从专家建议,禁足在家等待疫情形势好转。虽然说躺着家为国家做贡献,但虎于森直言道靠着游戏、电影、电视剧打发时间过于颓废,他一直想能在寒假期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25日,躺在床上的虎于森在微信上刷到了学院分团委在公众号发布的《致财税公管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动员号召广大学生主动服务疫情防控,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虎于森突发奇想,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热爱的说唱艺术来向逆行者礼赞呢?,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在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文艺部的好友夏守濠,两人一拍即合,立刻开始了抗疫歌曲的策划工作。


两人的创作过程由写词开始,在歌曲的写作过程中几经修改,由于疫情防治事关重大,他们对歌词的拟定是慎之又慎,还把歌词发到了学院党委书记习金文,寻求他的指导。习金文书记对歌词中不恰当的地方予以了修正并对这两名学生进行了勉励,他说道:你们的创意很值得表扬,同学们的力量调动起来是很强大的,希望有更多学生加入到你们的队伍中来。

针对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夏守濠一一进行了订正。在歌词写作过程中,他开始了解到歌词的写作并不只是灵感浮现脑海后的一气呵成,而是要用一颗匠心对待作品,字字斟酌、不断打磨。在采访过程,他还说道: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我们这个作品的关心,这个作品凝聚着江财人的集体智慧,代表着江财人对所有最美逆行者的祝福。

  在歌词中,虎于森、夏守濠提到了国士无双的人民英雄钟南山、警哨不黯的平凡英雄李文亮,还有筑起火雷神医院的无数工友、不顾安危投身防疫的战场的白衣天使,这些在各个疫情防治阵线中默默奉献的有名或无名英雄,他们有着同一个名字——逆行者。

青春战,江财青年团员义不容辞。虽然没有专业的音棚级别的设备,但这并不是歌曲存在瑕疵的理由,虎于森、夏守濠为了让歌曲的呈现更加完美,便熬了两天通过软件将歌曲进行了人声修音,歌曲的灵感都来自于他们平常听的一些说唱歌曲。整首歌曲制作不易,但因为对逆行者有敬意、对音乐有热爱、对未来有期待,有话想说给大家听,结果便是满意的。

“虽然确诊病例目前仍在增加,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好起来,要相信国家相信人民!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里不要太难过,希望我的作品能给他们带来力量!”、“我知道现在你们所面对的处境及其艰难,但千万不要放弃信心,放弃希望,全国人民都会在你们背后给予最大的支持,加油!”他们两人都送上了对大家最诚挚的祝愿,并希望更多的同学用其他方式加入到他们的阵营中来,一起礼赞逆行者

如在歌词中所写,红色的中国红色的人民定将屹立不倒,这场防疫战争我们必定吹响胜利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