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公管192班的抗“疫”之旅

新冠肺炎的突然发生,注定2020年会与众不同。当疫情之势悄无声息潜伏到人群之中,当一块又一块被侵染的华夏版图怵目惊心展现在全国人民眼中时,所有人的心都为之牵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192班所有同学全力配合学校和社会,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为武汉加油助威,谱写青春抗“疫”之旅。

投身一线:192班的出彩逆行者

蔡钰韬|身处湖北,心系他人


疫情来袭之际,荆州也是疫情爆发的红色地带,存在极大被感染的可能。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蔡钰韬同学为了整个小区能安全度过疫情暴发期,毅然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作为荆州青峰山社区的志愿者,他的工作内容为努力劝说在外游荡的人回家,告知并检查居民们的防护工作,上门走访特殊家庭,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以及帮助居民解决防护物品需求问题。虽然每天的工作危险又累,但他仍然坚守不放弃,尽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展现共青团员应尽的责任。

邵梓湾|形势严峻,义不容辞

当邵梓湾同学看到县里需要一线人员的通知时,便决定在自己的家乡上饶市弋阳县某村担当志愿者。由于农村网络信息不发达,村民对事态发展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邵梓湾同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向村民普及疫情知识以及防护措施。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的工作也很繁杂,每天要在村口值班,禁止村外及非政府人员出入村庄。村里没有广播,她只能拿着喇叭挨家挨户宣传县里的通知。邵梓湾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就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不容辞。相比起医护人员,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但是通过做志愿者,让村民们对疫情有更加正确客观的认识,做到疫情来了不恐慌,村民不聚会不串门,于她而言也是一件颇有成就的事。

马志超|远在边疆,关注武汉


因为母亲是村委会的驻村干部,每天需要走访各家,在社区人手不够的情况下,马志超同学便在所属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木卡姆社区担任志愿者。他每天要在社区所管辖的小区里挨家挨户发放体温登记表和体温计并进行测量记录,此外他还需要摸清是否有外来人员进出社区。虽然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繁复劳累,但他坚信通过大家的努力,疫情一定将有所好转。即使身处边疆,也阻隔不断马志超同学为武汉加油,为国家尽一份力的心意。

携手共进,共抗疫情

班长赵京鹏同学,在接到学院和班主任老师关于做好这次疫情工作的通知后,每天尽心尽职,在了解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后立即向班主任黄杰华老师和学院辅导员付泉老师汇报,并及时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不断更新和转发学院发布的各项防护措施,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同学们信息畅通。心协委员余卉倩同学在这病毒肆虐,疫情势态愈发严重之季,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号召,对心理有影响的同学进行疏导,帮助其消除不良情绪,对身处湖北重灾区的同学处处关心,且时刻关注校心协的官方微信推送,及时转发以便同学们有更好的心理疗法。宣传委员李佳钰同学,为将共青团员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她不断关注班上同学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不凡事迹,为他们谱写爱的战歌。班主任黄杰华老师也一直关心着全班同学的身体状况,经常在班级群里进行慰问,特别是对湖北籍学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此外,老师和同学们还进行了一定的捐款来驰援武汉。

  整个防疫期间,公管192班全体同学用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疫情,主动配合学院和居住地的摸底排查,尽量做到不出门,不访亲走友,自觉居家隔离。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不忘给亲朋好友们科普相关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正确认识疫情,进行科学防治。全班同学做到决不提前返校,合理安排假期学习计划。同学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抗“疫”之战一定能赢得最终胜利!(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