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中国税制

【授课方式】中国大学MOOC+直播+学习通

【授课感想】课前准备时,我挤出所有空余时间对教务处通知的培训课场场不落,边学习边运用教学软件,组建了学习通、慕课堂、QQ群等多个学生群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堵塞”。同时,向教学管理的老师咨询平台操控等问题,向已开课老师请教网络教学实践等问题,与班上学生讨论他们希望听到怎样的网上教学课。最终,我选定课程教学方案:先将课程内容与时间安排发布给学生,教学将通过MOOC视频学习、学习通直播、主题讨论、学生提问和群聊进行。

开课一刹那,在直播间看到同学轻松的小表情,我所有的焦虑立刻化成心间“暖流”。直播课上,我只讲了两个知识点,结合疫情与知识点进行讲授,中间穿插提问采用“抢话筒”“选人答题”“分组”等小程序调节气氛。讨论课上,我发布了知识点的延伸话题,要求每位同学在讨论区发布问题且互评可加分,同学们讨论、互答很踊跃;20分钟群聊时间上,讨论了他们的疑问、课堂改进建议,我给用心的评论与发言点赞和加分。整堂课下来我庆幸选择“直播+讨论”的模式,学生通过课前的讲授视频+直播的学习对知识点的掌握比较清晰,讨论加深了知识点的深度与广度,群聊加深了大家的感情。

​第一周教学之后,我的教学思维有了突破,网上教学的自信有所增加,也有了蛮多未来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融合网络APP的“新点子”,深深感谢和得益于这次被“逼上梁山”的网络教学体验。同时,我感到网络教学拉近了同学与老师的心理距离,更换了教学场地的课堂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一方面,学生在网上更多的开放自我、展现内心与才华,与老师的交流更加平等,能发出他们课堂上藏着掖着的“好声音”。另一方面,老师有专门的时间仔细倾听学生的“声音”,跟同学们“尬聊”,了解他们的需求,身段也逐渐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