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192学期教学计划的正常运行,学校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192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在这个关键节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全院师生“一盘棋”,积极落实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教师们在“云端”开展教学活动,“停课不停学”。

在开学前期,为使教师们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技巧,组织全院教师参加超星、中国大学慕课等教学平台的培训,李春根院长身先士卒,全程参与了培训活动,全院的老师和学生先后基本上都参与了培训,授课老师基本上掌握了线上录播、直播和平台的操作流程。

在线上教学前期,各位教师都提前做好了课前准备,预先将教学资料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并建立好了教学QQ群或微信群等,将教学任务提前在网络平台、课程群通知学生。为了应对教学平台拥堵和线上教学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教师们都准备了两套预案,便于随时切换。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有的通过教学平台直播,有的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直播,有的通过录制视频提供给学生下载观看,并在各种平台与学生进行讨论、互动、答疑等活动,基本上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停课不停学”虽然是应对疫情的被动之举,但是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以学生有效学习为基本理念,用技术延伸教育的时空界限,大胆实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文/伍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