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用“加减乘除”法破解就业难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近期,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精心做好四则运算,用加减乘除四种工作方法缓解疫期就业难题,保证疫情期间就业工作不断线,营造了全员支持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格局。

就业信息做加法,积极扩大就业增量

学院以网络群组、微信公号等形式构建了多个就业信息交流平台,在疫情期间有效推送了相关就业信息。通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信息群财税2020届毕业生班主任工作群两个网络群组发布招聘信息三十余条,目前学院就业信息群的成员人数已达333人,远超学院未就业学生的总数。学院还通过江财财税学院分团委微信公号推送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手续办理的公告》、《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正确打开方式》等文章,为毕业生安心宅家就能实现就业夯实基础。


隔绝疫情不隔绝真情,在班主任和就业专员不停歇的信息轰炸和不断线的关怀问候中,毕业生的就业抗性得以化解。就业意愿明显提高。截止228日,学院毕业生中有497人次报名江西财经大学视频双选会,报名人数位列全校第一。

就业压力做减法,逐一盘活就业存量

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后,毕业班班主任第一时间摸排未就业学生就业状态,引导考研失利进行压力疏导,寻求调剂或迎战春招。在班级摸排结束后,学院将未就业学生信息统一汇总,一周一报,掌握学生求职进展,缓解就业压力。

学院坚持党政领导负责制,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减少了就业工作阻力。218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线上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的形式专题研究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了学院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毕业班级和双困生的就业帮扶机制。在七位党政领导逐一确定联系班级和双困生后,他们就开始通过线上渠道深入班级进行就业动员,逐一了解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为就业支招,为就业出力,使得毕业班就业压力大为减轻。


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的就业压力。对抵触就业的毕业生开展求职心理疏导,特别关心因课程不达标而无法毕业学生的心理状况。有一名班主任关注到本班一名学生因毕业压力,而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有3门挂科的情况下,及时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做好家校联动,积极协调帮助该生进行补考报名,防范了非正常情况的出现。

就业信心做乘法,稳步提升就业质量

学院对全体毕业生的考公、考研、就业情况进行信息统计,及时做好毕业生就业动态统计监测和精准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学院还建立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双困生、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群体就业台帐,提供精准帮扶和重点指导;学院党委书记习金文、党委副书记卢建华主持召开专项会,与建档立卡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面对面交谈,化解就业顾虑,提升就业信心。


目前,财税学院共有62名学生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江西省选调生等国家机关录用考试面试,91名学生考研分数线超过345分。为引导学生提升信心、提前着手、做好准备,学院在不进行商业赞助的前提下,引进高顿教育、中公教育等知名企业就业指导课程,开展求职技巧培训,让毕业生进一步认清考公考研形势,树立面试信心,争取实现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

就业盲目做除法,分批处理就业变量

学院充分依托学校大学生职业规划中心的专业资源,动员学生填写2020届毕业学生就业状况,最终收集有效问卷394份,样本量达到了毕业生总数的95%

调查结果显示,考公考研学生是就业工作中的最大变量。学院有67.76%参加了考研考公,而其中有60.15%的学生因考研考公而未获工作岗位。为集中力量解决最大变量,各毕业班建立了未就业学生工作群,首先将不参加考研、考公面试的未就业学生拉入,再逐步拉入考研、考公面试失败学生,分批次解决毕业生就业。 


此外,毕业班班主任还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向班上学生分析就业、考研、考公形势,动员考研考公失利的学生做好调剂和就业两手准备,避免毕业生因盲目考研考公而导致无法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人人有责,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用好四则运算,营造了全员支持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格局,开拓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减少变量,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