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谭日辉教授撰写的论文“留下、离开还是等待——流动人口城市化的群体分异及其治理”一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4期全文转摘。原文刊载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文章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流动人口政策经历了逐步放开农民进城、要求公平对待流动人口、全面推进市民化三个阶段。由于城乡二元分割,“乡-城流动人口”和“城-城流动人口”在融入城市社会的时候面临巨大的阻力。流动人口在城市是留下、离开还是等待,不仅受流动人口自身特征的影响,而且也受流入地政府主体、市场主体以及当地民众社会包容度的影响。文章从与流动人口城市化治理相关的治理理论、公民资格理论、社会质量理论、社会包容和社会情绪理论等对流动人口城市化治理进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认为流动人口城市化治理的进程要经过户籍的城市化、身份的城市化和文化理念的城市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策建议,认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政府、市场、社会以及公众等多元治理主体应同向发力,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提升流动人口的职业技能和收入水平;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纽带作用;持续增强公众参与和社会互动,以促进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