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线上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发挥班主任的引领作用,有效指导学生疫情期间求职就业、居家学习。318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线上召开了192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会议。学院李春根院长、院党委习金文书记、卢建华副书记、伍云峰副院长以及各班班主任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生辅导员付泉老师汇报了2016级毕业班各班就业签约数据以及参与学校视频双选会情况,指出今年就业形势虽受疫情影响较为严峻,但危即是机,希望班主任向学生输出2020年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项目加大招录、国企央企追加录用计划、等利好政策,提振毕业生就业信息,并提醒毕业生及时关注学院发布的招聘信息,积极参与网申争取就业机会。此外,毕业班班主任还要加强与双困生、建档立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的沟通交流,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面对毕业,并按要求填写谈话记录表,将工作留痕留在实处。

疫情期间,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伍云峰副院长专门就线上教学情况进行通报,呼吁班主任关心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合理制定网上学习计划,督促学生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安排,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在开学前,充分利用慕课、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通过线上教学模式,做到课业学习不断线。


随后,卢建华副书记从五个方面向班主任强调近期学生管理工作。一是要告诉同学们认真填写疫情防控排查系统,不瞒报、错报、漏报;二是要告诫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返昌或跨区异动;三是要加强对海外留学生的关注,要一对一特别强调回国的风险以及遵守的事项;四是要重点关注班上的特殊群体,关心他们目前在学习生活、求职就业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疏解心理上的压力与焦虑;五是要加大对毕业班学生的就业帮扶力度,要面对面差异化指导,帮助他们明辨方向,理清思路。


接着,习金文书记简明扼要地向班主任传达了校领导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日常工作部署的相关指示,并对班主任的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他告知班主任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对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新形势,班主任要告知留学生回国的风险,如需回国则应提前向居委会、学校等部门申报并签署承诺书。习金文书记还对学生管理工作作出强调,班主任要通知学生准确填报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多居家少流动,勤洗手戴口罩,并告诫学生在此特殊时期不得提前提前返校、不得外出实习、不得私自进京。习金文书记要求班主任按照学工处的要求开好班会,督促学生完成学生课题、学科竞赛等科研项目以及策划积极向上的活动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习金文书记还对16,17级班主任提出特殊要求,建议16级班主任向毕业生及时分享考研调剂信息并提供就业指导,增加毕业生求职信心,并建议17级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考研报考主题班会。习金文书记还重点强调了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在疫情的思想动态,希望班主任做到七个必谈;上课经常旷课的必谈、参加班级活动不积极的的必谈、收到学业预警的必谈、多次求职未果学生必谈、学生家属被当地政府收容管教的必谈、心理排查出现问题的必谈、湖北籍疫情学生必谈。


会议最后,李春根院长就以下两点内容对班主任进行强调:一是要主动关心班上同学的思想,要高度重视湖北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境困难学生以及求职未果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排解压力;二是要主动关心班上同学的学习,对成绩比较薄弱的同学予以针对性帮助,尤其是挂科多门的学生,要特别给予关怀,帮助他们赶上学习进度。

通过本次会议,各级班主任对其工作任务与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工作的开展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相信在全体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发扬学院“慎独尚公”的院训精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不断线。待春暖花开之日,财税师生定能平安健康的再相聚于美丽江财。(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徐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