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2020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采取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院长李春根教授参加论坛活动,副院长张仲芳教授和徐海港博士应邀进行学术指导和点评,7名研究生进行精彩的学术分享并与师生在线互动交流。硕士研究生张磊主持论坛活动。

“学术沙龙”论坛上,冯光云同学以“污名还是荣耀:农村低保对象的心理感受”为题,分享了西方“社会救助污名”的相关理论文献,对比分析中外对于社会救助心理感受的差异,并提出验证我国农村低保对象的主流心理感受(“污名”或“荣耀”)的框架性思路,以期让农村低保对象回归正常心理,促进农村低保政策高质量运行。

刘星同学探讨的主题是“基本医疗保险与民众获得感”。他认为,“获得感”是建立在“客观获得”基础上的主观感受,可以将“获得感”分解为经济获得感、公共服务获得感、政治获得感和发展机会获得感,并展示了“获得感”测算结果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获得感”的影响效应分析结果。作为研三学长,刘星同学还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心得和建议。

熊如意同学系统梳理和分析了财政补贴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以医药制造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财政补贴影响企业研发投入的实证分析研究成果,发现财政补贴政策能够激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而且具有区域差异和规模差异。

汪清同学分享了长期护理服务资源整合路径研究成果,通过对南昌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调研,包括长期护理服务资源、服务相关主体等,提出了社区长期护理服务资源整合的路径。

李德芳同学分享了劳动力生命价值与工伤保险赔付研究研究,发现在风险程度越高的行业缴纳工伤保险的劳动者能够获得越高的补偿工资。按照估算的VSL值,根据成本-收益法对我国工伤保险一次性工亡赔偿提出建议。

费文清同学基于江西省健康扶贫政策调研,探究健康贫困的发生机理、健康扶贫作用机制,分析了江西省健康扶贫政策现状和政策效果,分享了对于如何进行健康扶贫政策优化的认识。

最后,行政管理专业的王练练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进行会议投稿和交流等方面的经验。

本次线上“学术沙龙”活动是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重要举措。李春根院长在点评发言中希望研究生通过系列学术活动,筑牢专业基础,拓展专业视野,掌握研究方法和工具,提升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张仲芳教授和徐海港博士对每位同学的学术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