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2020年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8名研究生进行学术分享,何植民教授、徐建斌副教授应邀进行学术指导和点评,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此次沙龙。活动采取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由硕士研究生李云霞主持。

活动伊始,何植民教授、徐建斌副教授就“学术选题”的话题给同学们分享心得。何植民教授建议同学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与时代契合的学术问题。徐建斌副教授提出成功的选题应具备以下几点:其一,选题范围不宜过大;其二,选题应明确;其三,有问题意识,强调选题的时代意义。何植民教授、徐建斌副教授的分享,为本次学术沙龙定下了严谨的学术基调,拉开了本次学术沙龙的序幕。

其后,八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邹冰宇同学以江西省为例研究了财政转移支付对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的影响。王雅妮同学探讨的主题是“慈善体制改革与实现新时代弱有所扶”,她分析了慈善组织参与弱势群体救助的实践困境,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马晶洁同学以“农村困境儿童的社会救助研究”为题,指出我国应借鉴国外的研究经验,对于困境儿童的救助不仅在于生活物质方面的研究,也要增强困境儿童健康心理和融入社会等方面的研究。王镶同学研究的是“新个税改革与居民收入税负级消费能力变化分析”,分别对个税在调节居民消费决策和调节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文献进行了归纳总结,以此提出自身研究展望。戴慧辰同学对“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的影响”这一话题进行了文献综述,展示了国内外学者对于这一问题的观点。林诗瑄同学分析了我国税收营商环境政策现状和政策效果,分享了优化营商环境中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章双双同学从摘要内涵、摘要内容利用、如何写论文的摘要三个方面带我们认识和了解论文的摘要。张磊同学以医疗保障反贫困为主题展开文献综述,分别对关于我国医疗保障情况、因病致贫返贫机理、医疗保障反贫困成效的文献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自身要研究的主题做出展望。

何植民教授、徐建斌教授仔细聆听同学们的报告,并对每一位同学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传授同学们学术写作经验,更启发大家深入思考、提升大家科研能力及学术能力。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能够较好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学院学生主动探究专业知识领域前沿问题的热情和积极性。(图/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