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云端党校”第三次课堂开讲

4月25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云端党校”——第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江水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党员干部的要求”为主题,应邀为培训班开讲了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党员干部的要求”培训课

课程开始,在进入正式的理论课程之前,江水法教授首先对疫情期间大家较为关注的网络面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指出我们的“云端党校”有着我们自己的特色,并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入党不仅仅在理论上,更要注重实践、身体力行,也就是“不仅思想上入党,行动上更要入党”。最后又强调了本次抗疫前线的英雄值得我们敬佩。

进入正式的理论课程后,江水法教授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一番分析和讲解。首先,江教授提出了习金文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要求,也就是解决“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人接班,提拔什么样的人做干部”的问题。同时,江教授提出了对青年干部的三个要求“忠诚”、“担当”、“干净”,并通过丰富的例子以及幽默的语言进行了说明。而对于干部的三个要求,具体来说,第一是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信仰决定忠诚”,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并指出了我们和其他国家的文化、历史以及制度的差异决定了国家之间的差异;第二是看一个干部的政治意识高不高,主要看他是否树立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并通过建国后几代领导人的实力来说明核心地位是人民的选择,而历史因素是决定核心地位的重要性;第三是不能三心二意,频繁调职;第四是要具有超强的抗压能力;第五是要明确入党动机,不能仅仅把入党当作一种功利性的交易;第六是“当老实人、做老实事、说老实话”,在这里江教授还特别嘱咐同学们要做一个廉洁的青年干部。

在进行完理论课程的讲授之后,江教授还针对课前收集的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针对有关疫情期间国际地位的变化、大国的历史担当、国家政策等国际问题,以及有关青年大学生的个人问题进行了风趣而详尽的解答。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不仅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定位,更是矫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同时也对自己的发展有着精准的要求。只有将自己的起点定位得更加正确,才能更好地扛起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冯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