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1周年,传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5月10日晚,信毅实践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分享会。高级班班主任李春根院长、中级班班主任熊小刚副院长、初级班班主任余桔云教授出席活动。此次分享会由中级班秦子璇同学主持,高级班、中级班和初级班6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01丨高级班学生代表发言

高级班王曼琳同学为我们分析了她在疫情期间瑞士留学的经历,经过一番周折回国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保障。她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承担起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一是爱国,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不只是理论,更多的是实践;二是使命,大学生或许没有站在国家复兴、社会稳定的高度,但哪怕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我们都愿意在角落里发光发热;三是学习,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习,学生会、社团固然五光十色,却不应该用扔下学习的代价来换。

02丨中级班学生代表发言

  • 李发生同学谈及他对爱国和爱党的理解,他认为爱国爱党应成为我们青年人的主基调。而对于一些典型的西方式的攻击,我们要有身为中国人的自信,要去分辨和思考。最后他指出青年人要多关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理智全面地看待社会问题。


  • 艾怡菲同学指出疫情大考体现了在中国一旦进入非常时期,共同体意识就超越个人意识,这正是我们代代传承的五四精神的体现。经过一代代的传承,这种意识却已是空前的深固,共同体意识让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义无反顾,今天的青年也没有让人失望。


  • 王赛乾同学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要热爱祖国。这几句话要践行到实处,就要在个人成长中,学会积极思考,辩证看问题,要有事业心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机会,努力奋斗。


  • 万丽琪同学带着我们重温了百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深入学习五四精神。她指出,当代青年秉承先辈精神投身战“疫”,这正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做健康向上、积极有为的好青年。

03丨初级班学生代表发言

  • 金璐、官君瑶同学从五四青年节的由来、五四精神的解读和大学生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呼吁我们青年人要传承五四薪火,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 李微、彭芝莹同学则从五四精神的内涵和当代五四精神的传承等方面,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当代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代青年是有梦想的青年,是能够承担起时代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 钟雯颖同学指出,疫情期间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她认为我们青年应永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初心,给自己和国家和民族,创造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 孙凡涵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展开了她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理解,她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考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下的青年一代,曾经受到社会上不少的质疑与批判,而面对质疑,最好的答复和解决方式,就是行动上的证明。

04丨总结环节

  • 初级班班主任余桔云教授交流了对此次主题分享会的感悟,她认为此次分享会对于同学们学习五四精神很有意义。她引用毛主席的话对我们青年大学生寄予厚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并指出学生时代主要还是学习,要培养学习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分析和表达的能力,形成对事物系统性的认知。


  • 熊小刚副院长认为,同学们深入学习五四精神,分享内容较为丰富,表现出的民族自豪感值得肯定。他结合当前的返校工作,对参加返校志愿工作的信毅班同学表示赞许,呼吁信毅班同学在疫情面前更要践行信毅精神,为其他同学做表率。最后他对返校后信毅班的活动开展进行了指导与安排。


  • 李春根院长在总结中简要回顾了百年前五四运动这段历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五四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五四精神的核心高度概括为爱国主义,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将爱国主义发扬光大,要将爱国主义体现在行动中。并提出用三个“过硬”严格要求自己:一是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要坚定信仰信念,发挥先锋班作用;二是过硬的学习实践本领,高标准严要求,全方面提高自己;三是过硬的学习工作作风,这体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上,尤其是体现在疫情期间的自律学习上,体现在返校信息填报等各方面。疫情是一百年一遇的大考,信毅学子要用“满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先锋表率。





五四精神传薪火

分享会虽然只有简短的两个小时,但五四精神已经铭记于每一位信毅学子心中。愿五四精神长存,愿青年永怀初心。承前辈之志向,担时代之重责。新时代、新青年、新形象、新作为,让我们踏着青春的鼓点,用最精彩的实践,致敬青春,致敬五四青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