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形式

2020年4月教育部发布文件,明确“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高校自主确定复试办法”的主题思想。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校实际情况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研究后决定,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

三、使用软件

腾讯会议

四、复试时间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于5月17日进行,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税务硕士等综合素质面试复试时间为521进行,软件系统的测试演练时间为5月11日-16日。

五、资审查格

考生必须在2020年5月16日12时之前,将以下材料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发送至ggglyj@163.com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政审材料

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研究生院网站中附有模板),须加盖有关公章。

5.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完整抄写《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研究生院网站中附有模板)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

6.要求的其他材料:复试情况登记表、体检表等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复试录取工作的方针与原则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继续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按《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文件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各项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各学科专业点严格执行核定的招生计划,原则上按1:1.2比例进行差额复试。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

1、为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同时接受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的监督。

2、按照招生专业及复试人数,学院成立五个复试小组,分别是:财政学专业复试小组、行政管理专业复试小组、社会保障专业复试小组、教育经济与管理复试小组、税务硕士专业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由综合素质面试组专家由5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专家由学校统一安排专家组成员除面试教师、复试秘书外,单独设置视频监考员,全程监督考生的“双机位”情况,随时查看考生的行为及主机位屏幕。考生面试顺序将采用线上随机抽签方式确定作答顺序,但必须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八、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对象的确定

1、一志愿初试成绩达到以下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1)财政学专业按照总分359分、单科(满分100分)48分、单科(满分>100分)72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2)社会保障专业按照总分361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3)行政管理专业按照总分357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4)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5)税务硕士(MT)按照总分343分、单科(满分100分)48分、单科(满分>100分)72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2、经学院确定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

3、复试考生应通过学院组织的资格审查、体检和政审。

九、复试内容及总成绩计算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复试。

1.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以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专业课笔试。由于网络远程难以实现,因此所有专业笔试与综合素质面试合并,不再单独计分。

2)综合素质面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成绩均为100分。综合面试主要包括以下测试内容:思想品德;本科学习情况和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情况;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和逻辑性。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均为50分。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复试时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门课程满分均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缺席加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5提前准备复试题签,综合素质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并对考生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考生按考生号顺序依次到指定视频考场选择面试题序号(每位考生有两次抽题机会,如放弃第一次抽题,则第二抽题为必答),然后由考官读题后回答。考生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即席回答问题,总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之内,答题结束要说“回答完毕”后离开视频考场面试成绩实行结构化打分,满分共100分,其中形象举止占15%,人际沟通占15%,语言表达占25%,综合分析占35%,管理背景占10%。专家小组的平均分为考生面试成绩。外语口语测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5分钟,考生按考生号顺序依次到指定视频考场随机抽取测试题后即席回答,由专家对考生的回答情况进行打分,专家小组的平均分为考生测试成绩。

2.复试总成绩计算

1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两部分的成绩总和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合格线另行划定。

2)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排序,顺次录取。各专业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考生总成绩。即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2.5+复试成绩÷1.5

十、总成绩排序、录取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2:1,录取时分专业按总成绩排序(一志愿报考本专业考生与调剂录取本专业的考生分别排序)依次录取。复试结果及总成绩排序将由学院及时张榜公布。

、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江西省南昌市双港东大街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利忠老师,13979128091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诚信应考

1.考生提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开考前(在资格审查的会议房间):

1)考生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2)老师宣布《复试规则》

3.信息公开中强化违规处罚要求

4.设置视频监考员(另设研究生院巡考员、监察处抽查员)

5.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证据

、其他注意事项

(一)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相应培养单位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各培养单位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提前准备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二)考生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江西财经大学和报考培养单位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准佩戴耳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6.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从微信小程序回到考试流程,考试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考试而暂停。若因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须第一时间联系招生培养单位复试工作人员。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511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春根

副组长:习金文、张仲芳

视频监考员:卢建华

  员:肖建华、伍  红、吴军民、朱晓刚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长:习金文

副组长:卢建华、熊小刚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