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2020年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采取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院长李春根教授、副院长张仲芳教授应邀参加论坛活动,王丽娟副教授和欧阳静副教授应邀进行学术指导和点评,8名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并参与师生在线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硕士研究生李云霞主持。

在此次“学术沙龙”论坛上,杨豆豆提出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财政补贴政策对促进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起着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诸多弊端,并针对此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了一些建议,有助于避免盲目补贴和制定不合理的优惠制度,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庄彧以“公平视角下以家庭为课税单位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研究”为题,回顾了我国1980年开征个税以来的征收模式,并在梳理分析了国内大多数学者及专家的研究成果后提出:家庭课税制是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趋势所在。

赵明强基于生产要素密集度的视角,提出“财政补贴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有什么差异?”等问题,并聚焦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究。

李莹向大家分享了“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研究,她认为:弥补个税再分配职能缺位用以解决当今中国贫富差距悬殊是现今工作重点。而个税优惠可缓解中等收入群体压力,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起着助推器的作用。

陶翔将地方政府支出及其结构进行细化,采用面板数据模型分析例子省份流动人口对财政支出及其结构的影响,并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可能的实证结论。

聂睿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为题,分享了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国外研究主要集中在主题相对宽泛的高新区或科技园领域,国内研究则在功能定位、战略使命、政策安排等宏观性框架方面研究成果丰富。

刘钰彤在偷逃税严重、传统威慑理论不能完全解释税收遵从等问题的研究背景下,基于第七轮世界观调查,对我国居民税收道德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分析。

沈燕萍展示了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社商协作”机制研究综述,在介绍了长期护理保险的社商协作模式及机制优势后,提出了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社商协作机制的途径。

本次线上“学术沙龙”活动在师生们激烈的探讨声中落下帷幕。欧阳静副教授、王丽娟副教授在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之后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传授同学们学术写作的关键要点。张仲芳教授做最后总结,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术沙龙活动中来,勇于尝试,不断进步。(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潘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