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税务、会计、税务师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种协会、社团、基金会、中介机构等部门从事税收征管、税务咨询、税收筹划、税务代理等工作以及在科教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秉承“慎独尚公”的精神,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经济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税收、财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税务、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精通税务、财会业务,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相当强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二、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中国税制、税收经济学、税收管理与纳税评估、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筹划、税务会计、税收管理信息化、国际税收、外国财税制度等。

 三、培养机制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多学科知识的交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成立“信毅”实践班等方式,强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本学科在依托国内第一座专门的税票博物馆等实践教学基地基础上,采用“三三四四”实践育人体系,即通过三类实践、三个平台、四大模块,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职业发展与社会能力等四大能力。

  通过多年的教学探索与实践,以《中国税制》为核心的教学组总结并完善了“两基四段案例牵引”教学法,打破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形成了师生互动的新教学场景,明显改善了学生学习质量。

四、特色与优势

我院税务专业办学历史较为悠久,一直是财政专业教学的一个方向,并发展成为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1983年开设财政专业税务专门化方向,1987年正是成立税务系。2003年,在财政学博士点招收税收管理方向博士生。2009年获得税务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为全国首批。 2014年《<中国税制>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省2017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税收学专业位列全省第一。我院税收学专业连续多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名列税收学专业排名前三,稳居前五。该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科研能力强劲,教改课题丰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8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银行、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财务相关工作。从事的主要职业有:薄记员、会计和审计员,出纳员,税收监察者、征收人和税收代理人,在法院、市政以及政府行政机关工作的办事员,报税代理人等。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江西省国家税务局、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杉杉集团有限公司等。考研升学至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