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一、人才培养目标

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社会保障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金融等基本知识,掌握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社会保障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业保险等业务和管理工作,秉承“慎独尚公”精神,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公共管理类创新创业人才。该专业人近年来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以期培养具有鲜明财经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保障人才。

二、主要课程

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社会保障学、投资学、保险学、社会保障精算原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薪酬管理、员工福利、人力资源管理、养老保险等。

三、培养机制

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行“能力导向的三育三联”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三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和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三联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联动)人才培养机制。该专业联合社会保障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构筑“校政企社”合作平台,助推人才培养机制的实施。

四、特色与优势

该专业依托我校经济管理优势学科办学,在社会保障财政、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本科生培养尤为侧重于社会保险和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既涵盖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商业保险等内容,又涉及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劳动关系等相关内容,拓宽学生专业知识。同时,该专业与社会保障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建立了协同育人关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该专业鼓励学生修读金融、会计、法学等第二学位专业,以形成复合型经济管理知识结构。

该专业始建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首批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的八所高校之一。2002年设立社会社会保障硕士点,2011年在公共经济与管理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2004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11年公共管理(含社会保障)学科获批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获批江西省高校一流专业。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现有专任教师均为高级职称,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近年来该专业教师主持了一大批各级各类课题,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和高质量的教材,在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撰写了一批高质量资政报告,其中一些报告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在基层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分行、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聚才良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保利发展-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等。考研升学至中央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江西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