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教务办的精心组织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5月27日下午在财税大楼105会议室举行了教学观摩活动,邀请了全院教研人员及校督导组成员参加观摩指导。此次教学观摩活动由伍云峰副院长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罗晓华副教授、余桔云教授两位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资深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分享教学经验;第二阶段为我院王雯、黄思明、方群、原贺贺、夏珺等五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展示;第三阶段为校督导组成员及院督导组成员对五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予点评和指导。

  罗晓华副教授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名言引入了本次教学展示的主题“外部性及其特征”,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对外部性的界定及其矫正方式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教学展示作了良好示范。

  余桔云教授介绍了典型国家生育政策和中国生育现状两部分内容,以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方式对生育与生育保险这一主题进行了教学分享,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

  在两位资深教师作了教学示范后,我院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先后进行了教学展示。王雯老师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作了详细介绍,结合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对增值税征税范围的相关规定作了拓展和延伸;

  黄思明老师用鸵鸟案例导入了关税原产地确定的相关规则,并以折叠伞、汽车、钻石等货品为例对原产地判定的步骤和实质性加工标准进行了总结分析;

  方群老师主要分享了企业年金投资的指导性原则及投资风险两方面内容,对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和管理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原贺贺老师介绍了社会公平的六个维度,并将这六个维度与学生的切身实际相结合做了进一步地举例说明;

  夏珺老师从现实案例出发,引出了对外部性含义及其本质的思考,并以共享单车为例对共享经济下政府应发挥的职责进行了探讨。

  教学展示结束后,校督导组成员严武教授、王建辉教授和院督导组陈荣教授分别就五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教学展示的示范辐射作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平台,以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的学习交流,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图文/温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