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开展六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上级党组织相关通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举行以“学习两会精神 争做党员先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图一 教工第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结合上级党组织相关通知,以较为新颖的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其中,教工一支部书记赖志杰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了网络集中学习和讨论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督导组组长伍先斌以支部普通党员的身份,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提出的“顺势而为、补齐短板”讲话精神。伍先斌认为当前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兴起带来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新的就业形态,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些新业态就业人员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凸显。但新业态就业人员的法律保障问题也刻不容缓,伍先斌就这一群体的失业保险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他认为,由于新业态就业人员没有确立传统的劳动关系而无法参加失业保险,同时这一群体相对灵活、流动的就业现状也很难达到失业保险金领取对就业时间、参保缴费时间规定条件。对于如何补齐短板,伍先斌认为更可行的办法是针对新业态就业人员群体建立新的制度,比如可以借鉴智利“失业保险储蓄账户”做法,通过劳动者、雇主、国家三方筹资,将这一群体纳入到失业保险制度的保护之中。伍先斌结合社会保障的日常教研对两会期间“新就业形态”这一热点问题思考和习近平总书记“顺势而为、补齐短板”的解读得到了党员们的赞扬。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徐建斌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会议精神等。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图二 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支部也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学工办主任、一支部书记利忠的带领下开展此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自主学习、讨论的形式。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两会后,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时评等渠道,深入领会两会精神。李想刘连峰徐悦铭同志发言。其中李想同志谈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将始终冲锋在前,不以个人利益权衡利弊得失或顾念安逸享乐而选择规避逃避,我们要将自己肩负的责任明了于胸,牢记于心,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与扎实稳步的实践,不断提升自己践行担当的本领和能力,甩开臂膀,心无旁骛,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镌刻于脑海,不断取得新进步,展现新作为。”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争做党员先锋”主题线上研讨会议,支部全体党员热情参与了讨论。首先,支部党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两会时间”专题内容,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坚决”,两“高”三“重大”,七个“坚持”,八个“机制”等重要讲话精神。随后支部党员根据两会会议精神,纷纷对会议内容发表自己的感悟,提出要在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对支部如何贯彻落实两会会议精神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通过本次活动,使支部全体成员对新冠疫情防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环境应对等两会内容有了深入了解,两会精神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增强了全体成员的信心,激励全体党员争做党员先锋,成为真正的共产党人。


(文/图 院研会组织部 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