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学Ⅱ专业指导组召开首次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专业指导组组长李春根主持会议,副组长万常选,指导组成员张仲芳、沈波、李明、李洪义参加会议。会议对专业指导组工作机制、管理学Ⅱ组各专业大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公共管理类)人才培养目标、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基础课程设置、专业分流时间设定等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上,张仲芳传达了学校本科教指委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委员们围绕指导组工作机制、专业基础课程设置等展开热烈讨论。在充分研讨商议基础上,指导组达成以下原则意见:一是要按照学校本科专业教指委章程的要求,确定专业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采取民主集中制方式开展好专业指导组工作;二是要遵循专业国标要求,结合各专业的特色和教学内容,在划分“管理与科学工程类”和“公共管理类”两大专业大类的前提下,进行专业大类基础课程设置;三是学科基础课程设置遵循同一大类尽量做统一培养的原则,紧贴江财特色和各专业特质,统一开设基础课程,增强学生的学科基础能力;四是在学科开放课程的设置上,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各专业大类尽量统一开设部分公共课程;五是在专业分流时间安排上,遵循“专业差异大则早分流”原则,“管理与科学工程类”倾向于在第三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公共管理类”保持在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李春根组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工作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讨论深入,卓有成效,专业指导组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学校和专业国标要求落实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注重学院间的相互支撑,推动管理学Ⅱ组本科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温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