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春根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给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上了一堂时长约80分钟的以“阐释文明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主题的网络党课。本次党课由财税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清华主持,院长张仲芳、副院长熊小刚以及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学习。

《江西财经大学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是学校文明校园建设的系统设计、系统规划,旨在用五年时间,分三步走,全力实施“七大工程”,二十项重点任务,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李春根首先阐释了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性及《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李春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文明校园对江财发展的重要性:一是建设一流高等财经院校过程中的必要基础;二是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和以环境育人、以文明育才的双向互动途径;三是百年江财文明传承和品牌建设的必然需求。李春根认为,该计划不仅与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指导思想高度契合,还发扬了江财艰苦建校历程中传承下来的力求环境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共建的文明校园精神。

李春根为财税学院师生详细解读了该行动计划的“7654321”:即实施“七大工程”,建设“七个校园”,对照“六个好”标准,以五年为建设期,坚持四项原则,分三步走,两大主体(师生)共建共享,实现一个目标——建成文明校园。同时还简要介绍了构建红色基因育人体系、实施“湖长制”、提升文明礼仪素养、推进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等20项重点行动。

在谈到如何推动该行动计划的实施时,李春根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希望每个江财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意识到文明校园的建设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应将江财文明风尚发扬传承,将江财品牌宣传出去;二是对标六个好,找准着力点,目标明确,扎实稳进,学校和领导班子将做细做实,不打突击战,不用应急策,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让校园环境达到优良育人水准;三是要厚植文化底蕴,强调校训“信敏廉毅”是江财元素的核心和灵魂,尤其是“国旗日日升”、“红歌年年唱”、“好事月月评”的红色文化,“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校友文化等江财文化,都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最后,李春根引用教育家叶圣陶的观点“教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进行总结,提出了在江财建设文明校园过程中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自强自律、自我管理,培养良好习惯,提升思想素质,做到遵守纪律,礼貌做人,文明做事,团结奋进,能不愧于江财的培养,不愧于时代的发展,为江财的建设出力,做江财光荣的一份子!”(文/财税学院信毅中级班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