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医保大讲堂”举办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专题讲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仲芳受邀授课。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桑、梁义敏出席。局机关、局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讲座。

梅亦局长在讲座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全体干部要做改革的执行者、推进者、实践者,要找准改革坐标系、工作发力点,善于谋篇布局,善于学习借鉴,善于总结提高,切实提高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改革能力。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构建公平、可持续、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推进江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仲芳围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各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有益实践和探索,用医保运行数据分析了当前医疗保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维度解读了构建高质量医疗保障制度的核心目标和现实路径。

张仲芳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建立起全世界覆盖范围最大、保障人群最多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是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历史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这是今后5-10年我国深化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总的纲领,为新时代医保改革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张仲芳指出,要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治理的专业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建设现代化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专业医保”“廉洁医保”“透明医保”“智慧医保”和“效率医保”。同时,新时代医保改革与制度建设,必须以构建高质量医保制度为核心目标,由制度发展初期追求制度覆盖和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转变;从以增量为主转向更加关注存量改革,从被动支付转向主动购买,从碎片化转向更加强调制度统一,从粗放管理转向内涵发展,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医保基金由战略购买向“价值导向”的购买的转变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