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联盟成员的互动交流,促进全国财经院校MPA教育事业的发展,总结上年度的相关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全国财经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于91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由联盟秘书处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召集,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主持会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21家财经院校主管(分管)MPA工作的领导和老师代表共38人参加了会议。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致辞。李春根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全国财经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自201910月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肯定了联盟在促进全国财经院校MPA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相关精神和对MPA研究生教育的相关要求,鼓励联盟成员单位在全国MPA教指委的指导下,加强交流合作,锐意改革创新,为提升MPA教育质量共同努力。

在会议研讨环节,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蔺丰奇、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吕维霞、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段宇波、浙江财经大学MPA中心主任操世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吴承忠、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小刚、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主任牟芳华、天津财经大学MPA中心主任杨书文、首都经贸大学MPA中心主任刘智勇、安徽财经大学MPA中心副主任张勇、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珊、西南财经大学MPA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艳玲等主管(分管)MPA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发言,分享了本校MPA办学相关经验以及案例大赛经验等,对下半年联盟拟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加强与全国MPA教指委的工作对接,加大联盟交流力度,重点围绕案例教学、核心课程建设、社会实践、MPA论文指导等,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多元化的交流研讨活动。

会议决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2020年下半年联盟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代表学院对联盟成员单位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全国财经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的发展方向,就今后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加强了联盟成员的互动交流,将进一步推动全国财经院校MPA教育事业的发展。

全国财经院校MPA联盟于2019年10月20日在江西财经大学成立,现有成员包括26家财经院校,是全国MPA培养院校数量较多的行业教育联盟之一,联盟秘书处设在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全国财经类院校间的合作交流及资源共享,提高MPA教育质量,提升财经类院校在全国MPA办学单位和全社会的影响力。(文/江西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纪江、吴鹏,审校/熊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