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专业介绍

(1)财政学

简介:我院财政学专业于1978年江西财经大学复校时首次招生,目前是江西省唯一财政学本科学位授予点,1986年获得财政学硕士授予权,2003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1993年在首次全国高校硕士点学科建设华东片评估中,被评为“A”级硕士点;1996年、2001年、2002年和2005年分别被评为江西省高校首批重点学科、省品牌专业和省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被评为国家管理专业,2010年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获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全国前10%),是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特色是采用多维立体式教学与实践平台,遴选财政学等一系列精品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培养学生具备财政、税务、预算、国有资产评估、公共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政府机关、相关公共部门和企业从事财税业务、预算管理、税收代理及筹划、公共部门财务、公共决策与分析等工作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就业:毕业生主要从事财税咨询师、政府预算、财务审计、税务管理、行政事务、信贷业务、税务专管员、审计员、教师等职位。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杉杉集团有限公司等。

本科(四年制本科)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政府预算管理、中国税制、中国财税史、公共部门财务会计、国有资产管理、国外财税制度(双语)等。

研究生(三年制学硕)主要课程:中级西方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财税理论前沿、税收理论与现行税制、财税定量分析方法、财税制度比较与分析、专业外语(外文经典文献导读)、企业税收筹划等。

(2)税收学

简介:我院税收学专业已有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1983年,财政专业税务专门化方向开设,1987年正式成立税务系;2003年,在财政学博士点招收税收管理方向博士生;2009年获得全国首批税务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为全国首批。2014年《<中国税制>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省2017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税收学专业位列全省第一,属于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本专业特色是采用“两基四段案例牵引”教学法,围绕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通过案例导入、案例解析、案例演练、案例总结,突破了传统的学生被动学习。

就业:毕业生主要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银行、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财务相关工作。如会计和审计员,出纳员,税收监察者、报税代理人等职位。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杉杉集团有限公司等。

本科主要课程(四年制本科):财政学、中国税制、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公共经济学(中级)等。

研究生主要课程(两年制专硕):税收经济学、国家税收、中国税制、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税务会计、财务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纳税评估与税务稽查、税收信息化、税收执法风险识别与控制等。

(3)劳动与社会保障学

简介:劳动与社会保障学专业始建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首批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的八所高校之一。2002年设立社会社会保障硕士点,2011年在公共经济与管理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2004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11年公共管理(含社会保障)学科获批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江西省高校一流专业。本专业特色是既涵盖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商业保险等内容,又涉及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劳动关系等相关内容,是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商业保险等专业方向的综合,就业面宽,适应性强,体现一专多能。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政府、银行、保险、企业、社区等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顺利对接。

就业: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工作;在基层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分行、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聚才良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保利发展-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等。

本科主要课程(四年制本科):公共管理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风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

研究生主要课程(三年制学硕):社会保障理论、社会保障专业英语、公共管理定量研究方法社会政策理论前沿、制度分析方法论、医疗保障专题研究、社会救助专题研究、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劳动关系等。

(4)行政管理

简介:我院行政管理专业自开办以来,发展迅速,系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和江西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和MPA教育联盟的牵头单位、全国财经类院校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的发起单位,在2017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名。本专业特色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一方面将创业型人才培养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突出财经实务与管理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将公务员应试技巧和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各课程模块和教学环节之中,加强行政管理实务训练教学,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使毕业生具有更广阔的就业与发展空间。

就业:毕业生可在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人力资源管理经理、销售经理等、财务管理、理财顾问、行政人员、办公室管理等。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主要在以下单位就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行、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上海云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本科主要课程(四年制本科):政管理学、市政学、社会学、行政领导与决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西方经济学、行政法学、社会调查与统计、公共政策分析、行政公文与写作、机关管理与办公自动化等。

研究生主要课程(三年制学硕):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专题、宪法与行政法原理、社会保障理论研究、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财务与审计专题、城市发展与城市管理专题。

(5)教育经济与管理

简介: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只设置了硕士学位点,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教育经济分析、高等教育管理、教育政策分析、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可授管理学或教育学学位。它是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一门新兴学科。

就业:毕业生可从事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岗位,科研单位、教育咨询机构的研究或咨询岗位,以及去往各县以上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机构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

研究生主要课程(三年制学硕):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经济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高等教育管理与规划、教育财政学、公共政策学、教育测量与统计、中外高等教育政策比较(双语)、教育政策前沿、教育管理前沿、创业教育理论前沿等。

(6)公共管理硕士(MPA)

江西财经大学于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设立了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和MPA教育中心。作为MPA教育的承担者,我院作为江西省MPA专业学位联盟的牵头单位之一,整合财政学、税务、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和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强化公共管理教学和研究,进而形成“三个公共”(公共管理、公共经济、公共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完整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该专业学位教育是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及部分工商企业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具有较宽的知识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需要,熟悉某一具体公共管理或政策领域的领导者、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以及其它公共服务人才。我校MPA培养实行学分制,学制2~5年。专业特色是采取非脱产集中学习方式,每学期集中学习3次,每次一周左右。此外立足江西,实施江西财经大学“红色MPA”计划,在全国开创MPA研究生教育品牌。

二、近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情况

2020届我院部分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

2020届我院部分研究生升学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