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攻坚小分队|“哥哥姐姐,我会想你们的

在财税攻坚小分队前往打郎村的第一天,沿着曲折的山路,经历一路的颠簸,财税攻坚小分队终于抵达打郎村。当时一群小朋友正坐在打郎村活动中心的站台上玩耍,小分队成员们向前去打招呼,想询问打郎村里的一些基本情况时,这些小朋友都表现的十分害羞,不敢和队员进行交流与对话。为了缓解气氛,队员们拿出准备好的糖果送给他们以示友好,但是在不断的躲闪中,他们仍没有一个人伸手拿糖。

热情是小分队对苗族人的第一印象,当走进苗族家中,小分队才发现因语言不通而导致的沟通与交流是一道难以迈过的鸿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出门把正在外面玩耍的小孩叫回来当作“翻译”,因此在小朋友的帮助下小分队解决了沟通方面的困难。当大人与小孩围在小分队成员身边做好普通话建档立卡时,那一份亲近感,那一种热情给了小分队很大的动力完成这项任务。

为了更好的完成对其他户的调研,苗族的爷爷奶奶很乐意将小朋友“借”给小分队。同时小分队也和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了解到他们大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寥寥无几。

在入户调研时,这些一直陪着小分队的小孩的纯真善良无时无刻不感动着小分队成员。打郎村由二十多个村小组构成,每个村小组隔着好几里山路,沿途曲折蜿蜒,但是幸好有这些小朋友的陪伴,小分队的山路之旅并不枯燥,反而有趣且充满欢声笑语。

在一天任务完成后,打郎村的小朋友拉着小分队的成员一起玩游戏,消除一天的疲惫,小分队的哥哥姐姐成为了他们最好的玩伴。笑容最美的展现在孩子们的脸上,几天的调研不断地增进着我们的情感。可笑容的背后,有很多时候确实孤独心酸的。小分队能够感受到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他们爱听《爸爸妈妈》,当小分队放这首歌是,他们一直在跟唱,即便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那份认真,那份真诚,感动着小分队的每一位成员。远在外地的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含泪留下孩子在家乡,不得不离开父母在外漂泊......

崎岖不平的山路,缺少护栏,旁边便是悬崖,然而学会面对这样一条充满危险的山路,是当地学生的必修课。打郎村小学是当地唯一的学校,因此家住偏远村组的小孩往往清晨六点钟就要起床,徒步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赶到学校上课。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年迈的爷爷奶奶走不了山路,部分孩子从小就是自己独立,习惯听对大山呼喊的回声。

这段难忘的时光,小分队有幸遇到你们,愿每一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含苞的花儿,终有一日会盛美绽开,实现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