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财税大类专业教育活动

新的学期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新的血液,为了让新同学对财税大类专业有所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快得融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916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麦庐园第三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了20级财税大类新生专业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税收系夏珺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伍云峰,全体教授和新生出席参与此次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对本学科专业有一定的了解,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系首席教授匡小平教授对财税大类专业进行介绍,带同学们了解“财税的前世今生”。匡小平教授专业、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财政学专业。结合时代背景来讨论财政学的重要性来引出“为什么要学财政学专业”这个话题。匡小平教授还就毕业生就业方向选择广、就业对口职位多等方面介绍了财政学专业“易就业、就好业”的专业现状,并提到了我们学校,即江西财经大学在财政学专业方面具有的优势。在匡小平教授的介绍加强了同学们对财税专业的认同感,强化专业自信,端正专业态度,激发学习动力,让20级新同学们受益匪浅。

陈荣教授以诙谐的开场调动同学们的兴趣,以“税在你身边”为主题,结合今年疫情中政府的调控运作来分析介绍了什么是税收。从财政学到税收学,陈荣教授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历史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赋税史,抓住关键,一语中的,让同学们马上认识到财政税收的紧密联系。在陈荣教授幽默、生动的介绍演讲中,同学们对税收专业印象深刻,在学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积极性。会场中的同学们也很活跃让大家体会到了“后浪”的活力。

财政系教师代表杨得前教授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与财税专业有一个美好的邂逅”。杨得前教授的发言主要提到财政学的三点优势:1、让人活得通透,更早进行人生规划。2、让人学会观天下大事,顺势而为。3、让人成为通才,纵横职场。杨得前教授富有诗意的发言广受好评,展现了“财政学大类专业的魅力”,他对新同学们寄予厚望,也祝愿财政学能够给大家带来绚丽多彩的人生。

税收系教师代表席卫群教授从江财税收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极高的排名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切入,这些极高成就的背后是税收专业教师极高的专业造诣、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席卫群教授主要以“四年学生生涯规化”为主题,希望财税学子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仅仅要提高在财税专业领域的素养,更要着眼于其他方面素养的提升,通过大学教育,将自己从“人”变为“才”。席卫群教授还希望大学期间同学们能够自律自立,而非被迫学习接受。总结来说大学期间希望同学们具备四种能力:学习、交流、写作、思辨,培养四种精神:坚毅不拔、合作、科研和创新。锻炼四种意识:自我、自觉、思考、思辨。最终培养出五个心:热心、诚心、专心、恒心以及苦心。最后席卫群教授祝愿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能够有所收获,无愧于心。

随后由熊小刚副院长对信毅实践班进行了简单介绍,主要介绍了信毅实践班班级名的由来以及班级的运作方式。之后由信毅实践班的学长学姐自编自导拍摄的音乐短片带新同学们了解了江财的学习生活氛围,明白了“信敏廉毅”四字在江财人心中的分量,体现出学院学校对学子们寄予了厚望,也展现了信毅实践班对高素质、高才能人才的培养效果。

最后由汪柱旺教授结合所带本科班级经历讲“不考证”的规划。让一些不打算考取证书的同学也能在大学四年中充实自己而非浪费光阴,希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20级新生能够在接下来四年时光里不负光阴不负己,不辜负父母学校的期望。在四年后毕业时可以流下无悔的热泪。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余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