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新的血液,为了让2020级新同学对财政学大类专业有所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快得融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9月16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麦庐园第三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了2020级财政学大类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学院领导张仲芳院长、熊小刚副院长、汪柱旺副院长、伍云峰副院长,财政系、税务系全体教师和2020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财政系夏珺老师主持。

为了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财政系匡小平首席教授对财政学大类专业进行介绍,让同学们了解“财税的前世今生”。匡小平首席教授较为系统地介绍了财政学,并结合时代背景讨论财政学的重要性,引出“为什么要学财政学专业”这一话题。匡小平首席教授还就财政学专业就业方向、优秀校友做了简单介绍,并提到了我校财政学专业的优势。匡小平首席教授的介绍提高了同学们对财税专业的认同感,强化专业自信,端正专业态度,激发学习动力,让2020级新生受益匪浅。

税务系陈荣教授以诙谐的开场调动同学们的兴趣,以“税在你身边”为主题,结合新冠疫情中政府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什么是税收。从财政学到税收学,陈荣教授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赋税史,抓住关键。在陈荣教授幽默、生动的演讲中,同学们对税收专业印象深刻,在学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积极性。会场中颇为活跃的同学们让人感受到了“后浪”的活力。

财政系杨得前教授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与财税专业有一个美好的邂逅”。杨得前教授的发言提到财政学的三点优势:1.让人活得通透,更早进行人生规划。2.让人学会观天下大事,顺势而为。3.让人成为通才,纵横职场。杨得前教授富有诗意的发言广受好评,展现了“财政学大类专业的魅力”,他对新同学们寄予厚望,也祝愿财政学专业能够给大家带来绚丽多彩的人生。

税务系席卫群教授从江财税收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极高的排名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切入,取得成就的背后是税收专业教师极高的专业造诣、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席卫群教授主要以“四年学生生涯规划”为主题,希望财税学子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仅仅要提高在财税专业领域的素养,更要着眼于其他方面素养的提升,通过大学教育,将自己从“人”变为“才”。席卫群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自律自立。希望同学们具备四种能力:学习、交流、写作、思辨;培养四种精神:坚毅不拔、合作、科研和创新;锻炼四种意识:自我、自觉、思考、思辨;培养出五心:热心、诚心、专心、恒心以及苦心。

随后,熊小刚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特色班——“信毅实践班”,让2020级新生对“信毅实践班”有了大致的了解。播放的信毅实践班的学长学姐自编自导的音乐短片向2020级新生展示了江财的学习生活氛围,明白了“信敏廉毅”四字在江财人心中的分量,这既是对2020级学子们寄予的厚望,也展现了我院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效果。

最后,汪柱旺副院长结合所带本科班级经历,给2020级新生谈到了大学期间“不考证”的规划。提醒同学们在大学四年期间充实自己,希望2020级新生能不负光阴不负己,不辜负父母学校的期望。(文/财税学院 余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