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日下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评价中心邀请,南开大学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在线上开展了一场题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得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线上讲学。

马蔡琛教授以“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思想为整场讲座的主基调开场,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财政预算的前世今生。马蔡琛教授首先讲到,我国当下预算绩效管理的时代背景,基于“十四五”的考察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面临财政压力;二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新兴技术的支持与挑战。

接着,马蔡琛教授剖析了当前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几个着力点,解读了政府控制与绩效、目标与指标的关系。同时,指出了我国预算绩效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一些指标的实际运用存在问题。

最后,马蔡琛教授讲到我国如何从传统绩效预算走向现代绩效预算。指出传统绩效预算失败的原因在于:政府会计改革的滞后、绩效指标设计的不合理以及新增工作量巨大。

​ 听完整场讲座,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为什么预算是现代财政的核心。“马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他讲授专业知识的旁征博引,更让我感受到了财政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魅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谢丽君同学如是说到。(/文:魏紫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