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不改持旧志,薪火相传赋新章

三年的奋斗,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信敏廉毅”校训;三年的光阴,她用自己的拼搏诠释着何为“慎独尚公”;三年的厚积薄发,她用自己的事迹为我校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做出了最佳的注解。

她就是章翎茜,现任财税171班班长。从加权成绩为92.27的学院魁首到主持申报1项省级大创课题,2项校级重点课题,公开发表论文三篇等等成果再到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她的成绩出类拔萃;从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到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哲寻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等赛事,她高奏凯歌,包揽第四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第一届“哲寻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特等奖等等大奖;从学院纪保部副部到校团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在团委学生会的许多岗位上,她都作出了卓越贡献;从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到九江银行奖学金乃至国家奖学金,一路走来,她的履历光辉灿烂。

 作为我院学子学习的楷模,章翎茜学姐就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慎独自律,厚积薄发

加权成绩92.27,专业第一,学院第一,这样的成绩可谓无比骄人。然而,章翎茜学姐坦言,她认为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平时在课堂上认真听每一个知识点都琢磨透彻。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暗藏着成百上千个日夜的上下求索,贯彻着章句日新,跬步千里的治学品质。

此外,她还特别强调了做好笔记的重要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老话还是很有道理的,这样我们在期中期末考试之前才能集中性、针对性地复习。”同时,高效学习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章翎茜学姐分享了联想记忆法这一学习技巧。她指出专业知识之间很多都是有关联的,掌握几个知识点之间的因果联系会更易于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关于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章翎茜学姐也有自己独到的心得。大学期间,她养成了每天对自己的一天进行规划和反思的习惯,将长期目标拆解为一个个阶段目标,并且数年如一日地为此努力和奋斗,最终铸就了她的光辉历程。

矢志如铭,不负韶华

谈到她在大学期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章翎茜学姐认为良好的学习态度是她最大的优势,是态度决定一切。“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不要辜负时间也不要辜负身边的人,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然而,即便是再卓越的人,在生活中也难免感到有压力。面对压力,她认为不妨向家人倾诉自己的烦恼,将家人视为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同时,章翎茜学姐还指出,焦虑经常是因为某段时间有很多任务堆积在一起导致的,将任务进行拆分,逐个攻破,能很好的起到消解压力源的作用。

鲲鹏展翅,未来可期

    面对即将到来的央财研究生生活,章翎茜学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相当清晰的规划。她也对刚刚开始四年大学生活的新生们给出了自己的鼓励与建议。

我觉得你们正处在最好的年纪,拥有四年的时间,可以好好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但人生也是充满变化的,我们的确需要适当的规划,但也不是必须要遵从最初的想法,可以多多尝试,抓住一切机会为自己积累经验和财富,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东西。”(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