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7-18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170多位老师参加。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余桔云教授、赖志杰副教授、方群博士以及硕士生方颖、杨攀参加了研讨会。

  在此次研讨会中,余桔云教授提交的论文《养老保险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与经验启示》喜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2020年度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并进行了大会主题演讲。余教授分享的遵循养老保险教学逻辑,坚守政治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根据知识点与思政资源的匹配关系进行案例设计,选择能激励学生自我觉醒的混合教学法和考核方式,在知识传授中进行“三观”有效形塑的专业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经验,获得参会代表的高度好评。此外,赖志杰副教授在课程教学分论坛报告就其与李春根教授合作撰写的《试论<社会保障学>的课程思政价值与实践路径》进行了报告,提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提高课程思政能力、有效开展课堂教学、积极开展课外实践等路径以有效推进《社会保障学》的课程思政实践。

  此次研讨会围绕社会保障学科属性与专业定位、高质量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与核心课程建设、高质量社会保障专业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与主要问题、大数据、网络视频教学与社会保障教研创新、社会保障一流本科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社会保障研究生培养体系、社会保障教学与科研关系研究、社会保障专业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适应性等八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全国社会保障及相关专业高校教师提供交流平台。(文/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生方颖)